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给你一双慧眼:不是只要高送转就能追(附股)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6-02-18 13:2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二级市场上对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也渐入高潮。统计显示,过去两天高送转概念股整体上涨逾7%,收益近乎同期大盘三倍。但是,也不是只要高送转就能追的,我们要小心那些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公司,仔细选择投资标的。

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9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其中“10送15”以上就达到了50家。对历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分红数据对比发现,今年的高送转公司不管是数量,还是送转的力度,均为近几年的新高。统计显示,自2010以来,年报分红送转方案在10转15股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1家、5家和64家,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20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过去5年共计14家。

不过,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这些“慷慨解囊”的高送转公司,不乏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之流。

据统计,在已经推出“10送转10”及其以上分红预案的这96家上市公司中,2015年净利润预告下滑的公司高达28家,占比29.17%,泡沫风险进一步凸显。暂居“分红王”宝座的劲胜精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6年1月,前三季亏损超过2亿元的劲胜精密披露一份10转30的高送转预案,引发市场的轩然大波。在收获了一个涨停板后,深交所第一时间对劲胜精密发出关注函,急问“有无减持意图”,劲胜精密回复时也明确表示了大股东未来可能减持,所以其此次高送转动机显而易见。日前,劲胜精密发布了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

业绩低迷的豫光金铅也送出了“10转20并派现0.13元”红包,其送股的意图让市场质疑声四起。豫光金铅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54万元,同比下降46.66%。

除此以外,太原刚玉、国联水产、顺威股份、广田股份等多只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的上市公司出手也颇为大方。年报预告显示,这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150%、99.11%、95.60%和50%。但其分红预案分别是10转10、10转12、10转15派0.1元和10转15。

上交所曾在去年的5月明确指出,失去去业绩支撑的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在目前市值管理热的大背景下,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一些绩差股抛出高送转预案后出现暴涨行情,很容易出现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也有一些借高送转预案推高股价,为日后的股东减持逃离、或者并购和增发铺路。投资者面对火爆的高送转行情,还应该保持头脑冷静,谨慎参与,避免沦为接盘者。

此外,“高送转”的炒作通常有三波:

第一波是预期炒作:高送转的方案通常是在年报中公布的,而在这之前市场就已经开始寻找具备高送转潜力的个股进行提前布局,等待高送转预告公布之后炒一把。

第二波是年报公布高送转方案后的炒作: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高送转股从预期开始转为现实,如果行情顺利发展,那么在经历短时间的调整后,股价将再次拉升,来一波抢权行情。

第三波是高送转正式实施后的炒作:除完权后,如果市场走势良好的话,高送转股存在第三波炒作机会,即填权行情。

而其中第一波应该是最值得期待的,这里我们按照如下逻辑为大家梳理潜在的高送转标的:

(1)较高的净利润增速。2005年以来送转企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筛选2015年3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高于10%的企业;

(2)较高的资本公积,筛选个股截止2015年3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高于3元/股;

(3)总股本数小于5.5亿股;

(4)2015年有定增行为,以及次新股优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