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国海证券:春季行情还需等待

证券之星 2016-01-04 11:2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度观点:春季行情还需等待

1.1 2016 的春季行情会略晚一点,幅度会小一点

最近几年,每年春季均有一波以主题为主的行情,春季行情的逻辑是:(1)年初流动性一般较为宽松;(2)由于春节和天气寒冷等原因,1 季度的经济数据没有太多参考价值,宏观环境较为稳定;(3)春季两会前后,是政策密集期;(4)年报预披露到披露期,部分板块业绩超预期。目前来看,大的逻辑依然存在,但 12 月降准预期落空,市场对创业板涨幅较大后业绩能否匹配有所担心,会导致 2016 年的春季行情晚一点,幅度小一点。

1.2 市场对股票供给的担心还在目前市场均已经看到了

1 月 8 日后的减持潮,虽然具体的减持量仁者见仁,但在流动性不确定增加和获利盘较多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倾向于先观望,等待明确后再布局。证监会正式发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1 月1 正式实施,如此迅速的制定完相关规则,略超市场预期,显示监管层想要尽快恢复股市融资功能的目标非常坚决。预计在节奏上,监管层将在股市活跃的时候加快直接融资速度,股市低迷的时候控制速度。

1.3 降准预期落空

12 月降准预期落空,会让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转为观望,短期对市场影响偏负面,我们认为从 12 月预期落空主要原因有:(1)12 月利率下行较快,流动性较为宽松,(2)12 月有色和螺纹钢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预计短期PPI 可能会出现回升。往后来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趋势依然会持续,但利率更多是缓慢下行,而不是快速下行,所以在利率快速下行后,很有可能货币政策会低于预期。

1.4 板块配置建议:关注钢铁和军工板块

整体策略上依然建议规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从短期催化剂来看,关注钢铁和军工板块。近期钢材价格出现较大回升,螺纹钢期货 12 月涨 10%,热轧卷板 12 月涨 15%,现货市场价格在节前也快速跟进,建议关注钢铁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新的改革方案意在将指挥和军队建设分开,军队指挥、装备现代化的重要性上升,将刺激军工板块的行情,往后看,1 月 16 日台湾大选,可能成为另一个催化剂。

二、周末事件点评

1、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2020 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国防部: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 5 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臵,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

( 国海策略评论: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的速度在加快,2015 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 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 年至 2020 年,对相关领域改革做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催化剂不断,短期内将有利于刺激国防军工板块的行情。)

2、中国 12 月官方制造业 PMI 49.7,预期 49.8,前值 49.6。中国 12 月官方非制造业 PMI 54.4,为 2014 年 8月以来最高水准,前值 53.6。

( 国海策略评论:略高于上个月的 49.6,低位企稳,各分项指标中,生产、需求、库存、价格均小幅改善,但就业连续下滑。整体来看,经济依然处在下滑的压力中,小幅反弹不会改变市场预期,经济数据在 1 季度往往不具有观测价值,对经济的博弈要等 2 季度。)

3、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 2016 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刊发题为《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的署名文章,文章提出,全面推进落实财税改革方案;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尽快修复证券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利用效率。

( 国海策略评论:经历过股灾后,金融改革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迹,财政部的工作重点可能是财税体制改革,提升征收效率、正确划分中央和地方财权将是改革的看点。国务院决定,从 2016 年 1 月 1 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 97%、地方 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意在优化财权分配,对股市影响较小。)

4、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年致辞: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 国海策略评论:12 月降准预期落空,央行货币政策的表述并没有发生变化,预计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宽松,2016 年货币政策中降息可能会有 1-2 次,而降准可能会有 4-6 次。但短期来看,12 月降准预期落空,会让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转为观望,短期对市场影响偏负面。)

5、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相关规则,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规章草案,在征求意见结束后,将与 2016年 1 月 1 日起施行。自明年 1 月 1 日起,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预先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发行审核将更注重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强调,本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虽然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精神,但并不是开始实施注册制。

( 国海策略评论:新的发行制度虽然已经确定,但推出的速度很快,略超市场预期,显示监管层想要尽快恢复股市融资功能的目标非常坚决。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大大较少后续打新时的资金占用,改革前新股冻结的资金会是募集资金的 200 倍,改革后占用资金减少对股市和债市的冲击将大幅减少。中签率将大幅下降,专项打新资金收益下降,打新基金的数量会大幅下降。由于新股的认购更为分散,而且打新后很多资金可能并不会快速卖出股票,导致次新股的投资者很难集中,次新股在二级市场可能会更受投资者青睐,弹性会更强。)

三、上周事件和走势综述

上周股市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上周政策密集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结束,周一开盘 B 股暴跌,直接让 A 股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周一领跌的是蓝筹板块。周二周三随着 B 股大幅反弹,A 股略有企稳,但周四股市再次出现调整,领跌的是中小创。上周最重要的利空是市场对大股东 1 月 8 日以后减持的担心,再加上往上缺乏增量资金和新的逻辑,部分投资者在着眼布局中线的时候,先减仓观望。而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增加权益资产配臵关注度提高,也影响了市场的情绪。

板块方面,上周各板块普跌。从统计数据来看,传媒、非银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跌幅最大,国防军工、电力设备和轻工制造跌幅最小。绩优股、双低(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个股跌幅最大。主题方面,芯片国产化、传感器、IPV6、智能交通等主题表现较强,智慧农业、次新股和食品安全表现最差。国际市场中,金属价格有所反弹,原油和黄金有所下跌,国际股市先涨后跌。

从 资金层面来看,目前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快速增加,但主要是由于打新资金增加,融资余额有所减少,沪股通显示香港的资金略有流入。整体来看,市场仍由存量资金主导,增量资金较少。(国海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