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风格切换难如期 蓝筹新兴均藏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8 08: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能系和万科的股权争夺战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险资举牌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举牌概念股异动,让不少投资者担心市场会否出现风格切换,但一些灵敏的私募投资人并不执着于某类风格,反而在仔细筛选蓝筹与成长中暗藏的机会。

春季难现风格切换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春季难出现风格切换。节奏上,风格切换没有春风细雨的“慢慢情深”,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可能出现短暂的“疾风骤雨”。

他表示,当前看好风格切换,一是保险资金入场,更偏好主板蓝筹,从而将带来风格切换;二是资产荒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场,钱多利于大盘蓝筹。但或许这也正是投资人的误区。市场的第一大误区是险资天生爱蓝筹。保险资金持仓中主板蓝筹占比高,金融板块更是“一枝独秀”,但这也会随市场而变。2014年四季度,险资主板持仓占比一度提升至95%,创下2010年以来新高,但进入2015年后,随着“中小创”的快速上涨,险资主板持仓迅速回落,二季度跌至90.5%。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二季度,险资持有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从10%升至16%,新增规模约7600亿元,其中股票持仓新增规模约4600亿元(按照过往股票与基金6:4的比例推算).2015年一季度险资新增主板、中小板 、创业板的投资规模环比增速分别为22.5%、101.1%、114.9%,二季度为15.9%、33.5%、71.8%。由此可见,在2015年上半年险资加速入市阶段,新增资金的配置主要集中在了“中小创”。其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 、日常消费等仓位提升较多。因此,虽然险资在主板配置更多,但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真正能带来收益率的方向才是新增资金的配置主力 .

市场的第二大误区为增量资金入场更利于大盘蓝筹。从上证50、中小板、创业板的流通市值看,三者目前分别为12.5、6.9、3.2万亿元,上证50的流通市值几乎为创业板的4倍。但自由流通市值上证50、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4.0、4.2、2.3万亿元,上证50只有创业板的2倍不到。从交易金额看,2013年之前创业板成交金额多数时间均低于上证50,但2013年至今,创业板周成交金额/上证50周成交金额平均在1.2倍左右,近三个月更是达到2.3倍左右,创业板成交已明显大于上证50.2015年上半年增量资金加速入市时,创业板成交额相比上证50明显放大,股价表现上更优。可见,钱多钱少同样跟风格关系不大。

蓝筹成长两端布局

如果险资入市和增量资金入场都不是风格切换的决定性因素,那风格切换的真正动力又来自何处?

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严格意义上,市场只有两次出现了典型的风格切换,一次是2012年12月,源于“十八大”后改革预期强化,一次是2014年11月,源于本轮降息周期的开启。除了自上而下的政策催化外,两次风格切换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前期中小创和蓝筹股价差距拉大,机构配置过度偏离,以至于机构重配置很容易带来风格的较大波动。

华融证券总经理马兹晖表示,目前蓝筹股很便宜,特别是银行股。但是通过债务重组的化解,银行坏账的估计可能过高,且随着风险慢慢化解,价值股的压力会减轻,随之就会出现估值修复的行情 。所以判断明年蓝筹股有一波股指期货行情,但增长空间不大,不可能像成长股那样“一飞冲天”。蓝筹股未来的上升还面临着较大的国家队减持压力。追求收益求安全的角度,投资蓝筹股是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投资者若想追求更高的收益,未来肯定还是应以成长股为主题。建议密切关注“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专项金融债注资的方向,这是投资的风向标。具体来说,互联网 、“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是最看好的方向。

新价值基金罗伟广则认为布局方向看两个极端。一方面,蓝筹已经两三年没有行情了,明年很可能出现一次,看好券商 、银行、保险;另一方面,注册制实施之前,小市值股票会有“最后的疯狂”,买卖双方的成本降下来了,未来肯定会有很多行情机会。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王玲表示,2016年牛市将再现。不仅如此,曾经给人们带来伤痛的5000点,或许会再次被突破,而且可能是更加牢靠的5000点,而不是危机四伏的5000点。投资者可围绕供给侧改革或者“十三五”掘金,其中梳理三条主线,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