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大市值领先股动向决定行情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2-01 08:1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修复行情步入升级的关键区域,大盘如期出现剧烈震荡。接下来的趋势演变,需要重点观察中大市值领先股及其联动效应。

大家都知道,这一轮修复行情还是典型的主题投资驱动,投资者情绪直接影响短期波动。这段时间又恰遇众多消息,比如注册制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建设的快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憧憬和变数,还有美国可能的加息以及汇率变动等等,都从不同角度影响着投资者情绪。与此同时,大盘整体也已切入获利盘、套牢盘双重压力区域。从上周开始的剧烈震荡就是对这种压力的快速释放,若仅就消化浮筹的话,这种大震荡是非常有利于趋势建立的。不管是稳定情绪,还是趋势建立,需要出现一个具有长期的、持续的且可复制的投资主线,此前一轮修复行情,这类投资主题若隐若现,当前应该在中大市值领先股以及宏观层面寻找新的突破口。

最直观的就是沿着新产业投资主线去寻找。包括电动汽车、大数据 (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精准医疗等,这也是支撑本轮修复行情的核心群体。基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这些新产业领域必然会诞生一批新蓝筹,也是支撑未来一轮大行情的根基,大方向是明确的。不过,过去三个月,能够持续处于强势并创出历史新高的领先股,基本上集中于小市值品种。此时,除了中小市值领先股继续向前拓展以外,要推动大盘整体上台阶,就需要有强势中大市值领先股的出现。当前也已形成一个中大市值的核心群体,像中概股借壳A股的七喜控股(数字营销)、银润投资(在线教育)、世纪游轮(泛娱乐)等,还有就是产业链并购的紫光股份、同方同芯等,正在打破1500-2000亿的市值天花板,再加上此前形成的一批“准新蓝筹”,像万达院线(文化)、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歌尔声学(虚拟现实),只有这批中大市值新产业领先品种,能够实现市值上台阶,新一轮上涨趋势就会水到渠成 。具体而言,经上周五大幅回辙后,周一引领大盘回暖的依然是中小市值(率先涨停品种几乎为100亿以下市值品种),缺乏中大市值领先股的支持,虽然市场活跃度会维持,但整体强度并不足于支持趋势建立。

实际上,单纯依靠新产业成长主题也难于支撑中大级别行情,需要宏观层面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宏观层面最大亮点,这也是宏观调控依据的大转变,从需求侧管理转向供给侧管理,紧接而来的一系列举措,将会对市场形成新预期,像降低融资成本、大规模减税、放松垄断和行政管制等方面出现突破,都会直接释放经济活力。同时,更新供给结构,如信息产业、知识产业、文化产业、金融及其他服务业,也与新产业成长主题投资一脉相承。短期关注的热点动向,除过剩产能行业(以房地产产业链为主)的并购重组以外,更应该重视金融创新所带来的活力。比如消除“金融抑制”,像互联网金融,加上大数据、云计算的大规模应用,互联网金融的台风口再度形成,这是涉及众多中大市值领先股的投资主题,要密切关注。

就领先指数创业板综指的运行状态看,短期应该还是维持区域震荡为主。目前的宽幅震荡是基于突破250日、120日均线后回抽确认,也已触及此前调整幅度的50%位置,需要有一次反复巩固的过程。当前,指数的30日正上穿120日均线,60日和250日均线也从粘合状态发散张口向上。一旦确认这种向上拐点的形成,则意味着一轮中大级别的形成。正是因为酝酿这种逆转性的转变,我们就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未确定趋势转变之前,就应该保持灵活交易策略,强调保持活跃资金(仓位控制),既是为捕捉新机会,也为防患可能出现调整扩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