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业绩分化:互联网环保影视娱乐领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2015年三季报业绩一枝独秀,但在创业板行业间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互联网 、生态环保、影视娱乐、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等创业板特色产业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创业板着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11月12日,一位深圳公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其观察,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展势头明显在变好的行业,包括文化传媒、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相关行业。

2015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的是互联网、生态环保、影视娱乐、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等创业板特色产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占创业板较大比重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技术替代、市场竞争激烈等宏观环境影响下,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乏力,不及板块平均水平。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共有70家,2015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52.23亿元,同比仅增长7.35%。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在研究A股上市公司2015三季报后提出,三季报中TMT行业整体收入上升、盈利回落、ROE保持稳定,但在各细分子行业中,计算机应用、电子、互联网传媒、计算机设备、通信硬件等行业的盈利均有回落。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个行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颇为积极。

深交所统计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审议通过再融资预案82单,预计发行规模合计1145.14亿元。筹划再融资的公司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从行业来看,以计算机、通信、软件、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公司为主,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审议通过再融资预案14单,占比1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审议通过再融资预案13单,占比16%;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各自审议通过再融资预案6单,占比7%。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是创业板的历史使命。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聚集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354家),占比达73.1%,形成了显著的聚集效应。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34家)、节能环保(54家)、高端装备制造业(46家)、新材料(44家)、新能源(25家)和生物(51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创业板新兴产业分布契合了中国产业升级的现状,反映了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

若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所占比例达到73%,这些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274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76%。2015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33.34%、27.39%,均高于创业板29.72%、22.67%的平均水平,从而使创业板形成了明显的板块特色,创业板着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在2015年三季度进一步显现。

前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投资而言,他很重视方向的判断。目前,他更看好教育、体育、娱乐相关领域的未来投资机会,尽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这些领域的资产不多,但相信不会很久,这些资产就会借助创业板等平台,通过并购等方式,来到二级市场。与此同时,这几个空间巨大的领域也会借此得到更好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