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10万亿资金夯实资金端 机构逐鹿:养老钱管理争锋启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5-10-30 08: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鲜出炉的五中全会公报此次主要强调坚持创新发展,提出简政放权市场化,关注民生保障,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而落点于资本市场,虽无具体内容,但若参考此前政策可以预见,除注册制改革、监管转型等制度变革外,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对外开放等,都可能是“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会“生根发芽”的大举措。自然,这也将是未来资金端的主要变量。

机构逐鹿长期资金

10月29日,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此前的10月27日,就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宣布,人社部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目前正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养老金委托投资基金归集和划拨的办法。据此,养老金入市的时间基本得以敲定。

“这也意味着‘十三五’之初,中国资本市场就将成为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社会保险类资金的重要投资平台。同时,反观资本市场,推进这类长期稳定资金的进入,长线投资比例增多,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稳步发展”,上海某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表示。

10月29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养老金的委托管理机构目前还不确定,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职业年金都将成为2016年大中型公募基金力争的领域。

日前,多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的境内委托投资2015年度考评结果,对6家基金公司的6只基金组合和7家基金公司的10位投资经理授予“A档”评级。据了解,一直以来,社保基金都不允许基金公司等委托管理成员公开发布任何有关社保基金运作的信息,包括这一考评结果。

有基金人士据此认为,此次“松口”一方面是对做得好的基金公司和投资经理的肯定;另一方面,主要是社保基金委托投资未来更加开放、透明化的一种标志。

从人社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信息看,今年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尤其权益类投资收益率较高。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他们所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账户已超过50个,资产规模超过23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26%,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目前,该公司已设立专门的社保基金投资管理部,有专门的投研人员、渠道人员专项对接和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

多位基金公司社保管理人员预测,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未来有望诞生一个增量超过10万亿元规模的资管市场。据人社部测算,入市总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元;二季度末,企业年金资产规模达到8862.86亿元,实际投资运作资产规模为8602.10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职业年金规模有望在2020年底突破1万亿元。还有一部分资金可能来自于其他资管产品的转化。

市场需要长期资金进入

优化投资者结构,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可能会是“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大重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未来就应该继续发展机构投资者,如保险资金、海外长期投资基金(非对冲基金)等,让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有更大额度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他说,只有当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一定比例,才能改变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树立正统的价值投资方向。

实际上,此前的7月中旬,A股市场还陷在深度调整中时,中国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他还说,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已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并将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由此,未来职业年金也有望成为市场增量资金。

而境外长期资金方面,张晓军透露,除了QFII额度和RQFII试点及额度扩大外,证监会还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订整合有关法规,推动境外资金入市。

随后的9月初,股市调整波动尚未平息,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来鼓励长线投资。通知规定,将根据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股息红利税收。

有北京私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这轮股市调整更让监管层意识到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长线投资的重要。

日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指出,我国股市之所以难以形成“慢牛”格局,关键原因就是缺少长线资金,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与股市长期分红收益率偏低,对长线资金缺少吸引力有很大关系。

“在不少国家的股市中,保险资金都是主要的长线资金,股市是保险机构的主要投资市场,但中国保险机构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一直在10%左右,远不及30%上限”,尹中立说,如何变革制度,让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敢于入市是非常需要考虑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