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稀土行业中报点评:利空出尽 期待政策利好

证券之星 2015-09-11 20:4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告导读:

价格下行导致稀土开采冶炼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当前时点利空出尽,后续政策利好值得期待,维持中性评级。

摘要:

稀土价格基本见底。1)利空基本全面反应,稀土价格已经回归。2014年年底市场所期待的打黑、收储以及取消关税后的限制供给新组合政策在2015年上半年全面落空。海外市场需求4月份之前处于观望态度,同比下滑21%,5-6月份补库带来需求增长。国内政策、海外需求的低于预期导致稀土价格持续回落,尤其是轻稀土。重点品种镨、钕、镝、铽均价同比变动分别为-35%、-7%、-1%、12%。2)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后续利好值得期待。尽管市场对于收储目前还没有太多的预期,但鉴于2014年的收储经验,我们认为,当前时点,政策的利好仍然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以量补价,整合带来收入增长。2015年上半年,行业营收总和为58.25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42.48亿元,增长达到37%。

由于价格下跌,我们大概可以测出北方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盛和资源的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8%、57.8%、-8.5%、2457%、18.6%,销量增加源自:1)各家上市公司借助集团,整合了相关稀土资源。2)年初价格上涨,公司加大销售力度。

毛利率下行,净利润承压。尽管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整体有小幅下滑,但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毛利率下降较大,导致企业盈利出现恶化。五矿稀土扭亏、盛和资源增长,广晟有色、厦门钨业、北方稀土同比业绩出现下滑,尤其是厦钨和广晟业绩下滑明显。我们认为依靠行业自身力量难以出现较大复苏,如果打黑和收储不出台,价格维持低位,企业盈利将继续承受压力。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受益标的:广晟有色、五矿稀土。我们认为六大资源的整合力度将保持平稳,以量补价的确带来行业收入增速较好,但价格维持低位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压力。一年一度的收储打黑等政策预期仍然是当前关注的重点,也将成为后期板块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当前时点,板块利空出尽,政策利好值得期待。受益标的:广晟有色(拟定增引入刘益谦)、五矿稀土(集团国企改革)。(国泰君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