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元器件:继续看好半导体和互联网硬件股

来源:齐鲁证券 2015-09-09 08: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半年报归纳:营收和净利润平稳增长,增速放缓。收入和利润增速下滑与宏观经济及终端产品需求结构改变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近年来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毛利率水平承压密切相关。1)收入端和利润端:电子行业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2.96亿元,同比增长22.86%,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27.95亿元,同比增速14.92%,较去年同期减少29个百分点。2)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2015年H1行业毛利率为19.82%,同比增加0.0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行业净利率为6.59%,同比减少0.46个百分点。3)三项费用率方面:期间费用率为12.8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三项费用中,管理费用上升的相对明显,从2014H1的8.86%上升到9.15%,把时间轴放长,管理费用呈现逐步向上的趋势,与国内人力成本的上升和研发投入的重视相关。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略微下降,分别为-0.21%和-0.12%。4)和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电子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速总体位于中上水平,但排名下滑。2015年上半年收入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4位,净利润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2位。5)从投资回报角度:我们认为电子行业ROE水平与2014年H1相当,半导体及光学光电子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上升。

细分行业:子版块盈利能力分化,集成电路板块表现较好。1)半导体板块,2015年上半年国家集成电路扶持政策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带动了整个板块的增速,集成电路净利润以44.60%的增速成为增速最快的子行业,相比于2014年上半年20.11%的增速有明显提升,实现净利润10.94亿元。由于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是国家半导体行业支持的两大方向,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分立器件表现较差。当然也不排除新兴领域的出现扩大整个市场的份额,如汽车电子和航空电子逐步增加了对分立器件的需求。我们认为整个半导体板块的投资机会仍需高度重视,尤其是细分子领域的设计和封测,半导体材料值得中长期看好。2)LED:整个LED板块板块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净利润增速为14.24%,我们认为中上游的细分龙头、下游一些细分应用领域以及有转型意愿和能力的LED公司应予以重点关注。

3)电子零部件制造:新一代苹果手机采用抗反射膜、线性马达等方面的应用带动国内零件、模组、集成行业的发展,同时国产手机的崛起对本土化配套的拉动是功不可没的,2015年上半年利润增幅20.16%。

4)3D打印、智能穿戴、芯片国产化、苹果产业链、智能家居和电子零部件制造营业收入均创造了新高。

智能穿戴、苹果产业链、智能家居和电子零部件逐年上行。5)15H1近六成公司实现正增长,个股业绩分化明显。6)估值溢价逐渐修复,半导体子行业表现良好。电子行业从15年开始快速提升,最高时达到179倍PE,之后开始修复,目前是58倍PE。

市场表现:电子板块整体涨幅居前,子行业表现比较集中。1)2015年上半年涨幅居前,个股分化。2015年上半年电子行业涨幅居前,涨幅为83.76%,跑赢大盘51.53%,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5。个股分化,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涨幅高达4倍。2)2季度基金持仓环比上升,对电子行业彰显信心。2015年2季度基金对电子的持仓占比提升至3.10%,环比增加0.35%。从历史看,电子行业的基金持仓比例呈上升趋势。

业绩展望:预告增速略低于去年,后续利润有望向好。在我们统计的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68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3家公司净利润是增长或持平的,占比为63.24%,预告增速略基于与去年持平,其中同比增速在60%以上的高增速企业有7家,占比为10%。对于电子行业而言,上半年属于传统淡季,收入和利润明显会低于下半年。从15年已公告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总体情况看,利润增长情况略低于上年同期,这与今年来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毛利率承压密切相关。但从2015H1的利润情况看,毛利率已有所反弹,同时板块内公司都在寻求产品和客户结构的升级,电子板块利润端有望向好。

投资策略:继续关注高景气度半导体行业和大数据入口的互联网硬件两条主线。1)我们继续强调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首先,半导体行业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国家经历了从政策到基金扶持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进而带动社会资金的投资,引导半导体类公司的投资热情,形成龙头效应。其次,并购联合风起云诵,产业链向大陆转移的大方向基调已定,芯片国产化已是大势所趋,给国内厂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最后,从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来看都维持在代表景气扩张的1以上,显示出整个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

2)继续关注大数据入口的互联网硬件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是硬件和互联网跨界式融合的趋势,除了智能手机外,智能穿戴、3D打印、智能汽车、军工电子将是未来大数据的入口。我们十分看好互联网硬件和智能硬件方面的机会,智能穿戴、指纹识别、智能家居、智能汽车、3D打印等都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方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消费电子需求不达预期的风险;股市非理性下跌的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