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增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大涨 七股占鳌头

证券之星 2015-08-03 08:4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1GW,同比大幅上涨50.9%,其中65%来自无弃风限电的地区,而2014年该比例为46%。但是为了赶在2016年电价下调之前以及为了充分利用2015年的高风速,风电企业2014年在弃风限电地区集中安装发电机组,导致上半年全国风力发电弃风率达15.7%,同比增长6.7个百分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新能源行业周报:15年上半年新增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大涨,弃风率上升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志成 日期:2015-07-31

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1GW,同比大幅上涨50.9%,其中65%来自无弃风限电的地区,而2014年该比例为46%。但是为了赶在2016年电价下调之前以及为了充分利用2015年的高风速,风电企业2014年在弃风限电地区集中安装发电机组,导致上半年全国风力发电弃风率达15.7%,同比增长6.7个百分点。在年初发布的行业报告“利用率和产能增速双回升”中,我们表达了对2015年弃风率上升的担忧,尤其担心在风速回升的情况下弃风率明显上升(弃风限电期间发电量更大),因此相比于风电运营商,我们更看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板块,该板块比市场预期的更加持续稳定。行业首选依然是金风科技(2208HK/港币14.62,买入),预计公司将继续从强劲的风能需求和市场份额上升中受益。

15年上半年风电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东北和西北地区弃风率增加,河北弃风率下降。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全国风力发电量同比增长27.4%至97.7TWh,15年上半年风电弃风率为15.17%,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甘肃、吉林、新疆、辽宁和内蒙古弃风率大幅增加。虽然弃风情况恶化,但上半年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1.4%至993小时,主要是因为东北地区风速较大,抵消了西北地区的回落。我们认为东北地区弃风率上升主要是由于高风速,但由于被放弃的风能增多,输电量并未增加。而西北地区弃风率飞涨主要是因为2014年该地区出现抢装潮(占本地区新增容量的37%)。不过我们注意到,由于国家电网在河北建设新的输电线路因此输电容量量上升,帮助该省弃风率下降。

15年上半年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1GW,同比增长50.9%,其中65%来自无弃风限电地区。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1GW,同比增长50.9%。

新增并网容量集中在甘肃(1.34GW)、宁夏(1.28MW)、内蒙古(874MW)、云南(836MW)和山西(786MW)。我们注意到来自无弃风限电地区的新增容量从14年上半年占46%上升至65%。并且新增容量地区分布更加广泛,包括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四川等去年同期几乎没有新增风电容量的省份。

市场预期风电运营商将赶在2015年12月31日电费下调截至日期之前在弃风限电地区安装新机组,但数据显示实际情况与市场预期相反(抢装潮实际出现在2014年)。因此我们重申此前观点,即由于在弃风限电地区集中安装发电机组而导致2016年风能需求剧降的担忧被夸大。我们继续看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

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7.7GW,同比增长133%,但绝大多数源自光伏电站。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并网容量7.7GW,同比增长133%。全国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57%至35.8GW。新增容量中87%来自市政规模光伏电站(6.7GW),13%来自分布式发电项目(1.04GW)。新增容量主要集中在新疆(1.72GW)、内蒙古(1.01GW)、浙江(700MW)、甘肃(610MW)、青海(590MW)和江苏(450MW)。鉴于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已经达到政府全年目标的43%,我们相信全年17.8GW的容量目标可以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