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光伏产业升级加速 4股孕育重大机遇

证券之星 2015-06-09 14: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光伏产业升级加速 4股孕育重大机遇

近期中国光伏企业受到欧盟征税,加拿大方面也终裁中国光伏产品倾销和补贴,光伏产品出海受阻。但在国内方面,政府近期出台一些列扶持政策,让光伏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看到一线生机。6月8日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无独有偶,工业和信息化部8日还公示了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拓日新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入围。

升级意见突出领跑者计划 龙头企业或受益

在此次三部门出台的产业升级意见中提出要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并明确了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的标准: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

意见明确,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同时,国家支持的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意见提出,要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加强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通过意见的执行,光伏龙头企业能更好的享受到国家政策优先支持和技术科研方面的支持。

多家上市公司入围名单 行业洗盘或愈演愈烈

昨日公布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在光电效率、能耗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已经将大量的中小企业排除在外,入选企业今后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工信部的公告显示,本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共有51家,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例如阳光电源 、科华恒盛 、拓日新能,以及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这批名单是经企业申报、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核实推荐、工信部组织专家进行书面复核,根据《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等筛选出来的。

与2013年的光伏规范相比,2015年的规范版本已多处修改,特别是大幅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版制造规范中,工信部特意新设了企业的逆变器年产能不得低于200MWp这一规定。

对于光伏制造企业的能耗要求,在工信部今年的新版本中被重点提及,且标准有所提高。在2013年版中,多晶硅项目的还原电耗为80千瓦时每千克,但到了今年,数据被改为65千瓦时每千克。多晶硅综合电耗也从原来的不高于140千瓦时每千克被降至不高于120千瓦时每千克。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能耗,工信部方面的要求之所以提高,一是因本身企业的技术研发在进步,能耗被有效控制,二是能耗本来就占据了企业生产成本的一部分,降低是从企业自身经济效益来看有好处;另外,国家也希望从多晶硅到电池、组件等各个生产环节上,都可以更节能。

“入围大名单,是大部分企业所盼望的,因为只有在这个名单中,企业才可以享受出口退税,它们的项目投资、土地供应及环评、节能等也可以有序展开。”上述人士说。

中投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已经逐渐回暖,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去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装机容量10.6GW,在高位保持稳定;同时,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结构已经向亚洲倾斜,从高度依赖欧美国家开始转为多元化的出口格局。预计国家多项利好政策的支持将推动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政策将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龙头企业。A股中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阳光电源、科华恒盛、拓日新能、特变电工等,后期将受益于国家对于龙头企业政策支持,值得关注。(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