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节能环保:把握政策主线 聚焦水气治理板块

来源:渤海证券 2015-04-02 08:4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铁腕治污+政策加码,后市可期。

受事件刺激及政策预期催化,进入3月以来环保板块崛起并延续较强势行情。截至27日,2015年第1季度,环保设备指数、水务指数、环保工程及服务指数分别上涨21.23%、21.94%和32.82%,分别跑赢沪深3008.84、9.55和20.43个百分点。渤海节能环保行业各子板块均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均超25%;无个股出现下跌,涨幅30%以上个股占比则将近50%;板块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240%,估值仍属于相对安全区间范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铁腕治污,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同时强调要严格环境监管执法,重拳打击环境违规违法行为。预计“高压”常态之下,环保行业将开启新的成长空间并实现加快发展。而后续“水十条”等多项重大政策将落地或加快推进实施,政策加码有望催化板块行情持续演绎。

水处理:“风”生“水”起,行业将迎历史机遇。

“水十条”已通过最终审批,近期有望发布实施。政策落地,将催生水处理行业高景气度。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的表述看,预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废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流域水环境治理等都将会成为“水十条”关注重点,相关细分领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此外,政策力推之下,PPP 模式正逐步风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个省市推出PPP 示范/试点项目,投资总额将近1.5万亿。水务行业由于具有清晰的投资回报机制,且建设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PPP模式优先和重点推广运用领域。预计随着PPP 模式的加快推进,水务行业将进入爆发增长期。

大气治理:超低排放渐成趋势,火电烟气治理市场景气度提升。

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数量仍旧十分庞大,远超环境容量,削减治理亟待深入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因此成政策关注重点。14年国家发改委制定《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2020年前完成1.5亿kW 以上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有多省市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并积极推动改造计划的实施。预计在严格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强化监管执法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还将加快推进,火电烟气治理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策略。

建议以政策为主线把握行业投资机会:1)“水十条”即将落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处理及工业废水处理等细分领域或最先受益。同时,PPP 模式推动之下,水务市场需求释放或超预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市场开拓力强、技术扎实、具备资金、经验和品牌优势的相关受益龙头个股,推荐碧水源、巴安水务、首创股份和兴蓉投资。2)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治霾亟待加码,超低排放改造或将提速。建议关注掌握超低排放核心技术,综合竞争力强的相关龙头个股,推荐国电清新。

风险提示。

1)“水十条”出台不及预期;2)环境监管执法偏弱;3)PPP 模式与第三方治理;4)竞争加剧导致行业毛利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蓉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