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中国制造2025”彰显国家战略 强烈推荐工业4.0

证券之星 2015-03-30 13: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主要内容:近期主要观点,近期国内主要政策与新闻,机械行业二级市场表现,资金面,主要原材料价格,近期机械行业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情况。

总体观点:未来宽松仍然可期,“中国制造2025”彰显国家战略,强烈推荐工业4.0板块。

3月制造业景气再度转差,汇丰制造业PMI大幅回落至49.2,创11个月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0.5。3月是传统开工旺季,但汇丰PMI却超预期大跌,在历年同期中也属于偏低水平。海通宏观认为:这固然与春节偏晚导致企业开工延后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反映了制造业景气再度转差。当前货币利率仍高,通缩和经济下行风险未除,宽松政策依然可期。

“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工业4.0。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通过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大力支持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必争产业优先发展;选择与国际先进水平已较为接近的航天装备、通信网络装备、发电与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进行重点突破。

自2013年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以来,德国制造工业4.0正在以生产高度智能化、网络化,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的工业转型升级竞赛,我国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被认为是“中国版”的工业4.0。机器人产业作为工业4.0的底层基础,已受到了业内企业的普遍重视,近年来,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转型机器人的案例屡见不鲜。

东富龙公司3月26日公告联手上海交大、起乾点坤参与“上海市闵行区制药装备创新集群和创业环境培育”科研计划项目,获市科委支持,助力医药制造业升级工业4.0。这是公司首次公开宣布介入工业4.0业务领域,目前公司正在转型初期,相对于机器人板块大于40倍PE而言仍有估值安全垫;此外,高端装备制造业各下游运用板块工业4.0概念代表公司值得长期关注,如汽车产业华昌达、3C产业松德股份,海通机械强烈建议关注东富龙、松德股份投资机会。

本周四、周五(3月26日、27日),工业4.0板块出现明显回落,我们建议投资者可考虑逢低布局。“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及地方具体政策有望在近期颁布,我们预计工业4.0板块催化剂未来还会不断推出,建议投资者从集成端整合各子行业下游产业链,寻找行业龙头,挖掘投资机会。

2015年铁路产业链有望延续行业高景气度,相关铁路基建、机车、设备等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高铁零配件重组概念股。ST春晖,该公司系海通机械推荐的神州高铁(原名宝利来)之后续梯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机器人核心技术依赖国外进口;工业4.0研发进度或低于预期。(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