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高铁装备全球 产业链国产化加速

证券之星 2015-01-13 08: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信证券:高铁装备全球 产业链国产化加速

海外高铁建设大幕拉开,“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高铁加速出口。根据国际铁路联盟(UIC)2014年9月1日发布的统计报告,世界上运营高铁线路里程12,754公里,其中,中国占全球的近50%,未来规划建设的高铁里程合计达到31,595公里。中国高铁在建设成本、运营经验、运营速度、技术标准整合方面具备其他国际企业不可企及的明显优势,提供从工程设计、建造、设备制造及运营管理一整套解决方案,能够在全球高铁建设大潮中抢占市场份额。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中国正在紧密合作的海外高铁总里程5,892公里,拉动高铁产业投资规模1.2万亿元,其中高铁设备投资1,795亿元-2,033亿元。

国内高铁主干即将完成,路网加密及城际快铁带动高铁动车组强劲需求。“十二五”期间 “四纵四横”为主的高铁主干线基本建成,新线投运营及既有线路动车加密,保守预计2014-2016年新增动车组541列、552列、598列。截至目前国内城际铁路规划里程2.62万公里,预计2018年底全国城际快速铁路累计通车里程将超过9000公里;目前有38个城市公布地铁建设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地铁建设进入高峰期,预计2015-2020年平均竣工里程1000公里左右,三网融合下带来铁路设备需求仍将保持持续强劲,行业发展空间大。

高铁关键技术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加速。高速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牵引电控制系统是高速动车组的最核心技术,而核心零部件包括车体、转向架、机械制动系统以及车辆连接装臵长期被国外所垄断,实现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是中国高铁产业的战略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只有具备了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高铁才能实现中国智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

重申“领先大市-A”评级。未来两年,新线投产和车辆加密的拉动,国内设备需求稳定,改革开启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中国高铁开拓海外市场,打开行业增长新空间,重申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南北车合并将推动盈利能力提升以及动车组整车和零部件国产化,持续重点推荐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重点关注高铁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南车时代电气(H)、太原重工、晋西车轴、晋亿实业、轴研科技、博深工具、宝利来、康尼机电。

风险提示:国内铁路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南北车合并审批的风险;海外高铁建设进程缓慢,出口市场面临较大的政治风险。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