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凤凰涅槃还是如鸟兽散? 创业板历史新低沉思录

证券之星 2012-11-29 10:5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网站编者按】今年的熊市行情里,跌幅最大的是创业板,11月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演“郭晶晶跳”,跌幅达到13.4%,领跌众板块,个股普遍出现断崖式下跌。创业板诞生三周年了,已经不是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能独立行走奔跑,为何似无人看管的流浪孩童?抑或先天发育不良的患儿?创业板创历史新低之后,后市会上演凤凰涅槃还是如鸟兽散?且看证券之星独家评论。

覆水难收 无可奈何花谢去

2009年10月23日,伴随着欢呼雀跃声,创业板在深交所正式开板设立,这个被寄望为“中国纳斯达克”,承载几代人梦想的船舶正式起航,到如今已经三周年了,我们回望这三年创业板,不禁扼腕叹息:中国股市覆水难收,创业板业已成为股民的剁肉板。创业板路在何方?是凤凰涅槃抑或如鸟兽散?

从交易所公布的创业板公司市盈率指标来看,2009年11月23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12.67倍;2010年11月23日,为80.91倍;2011年11月23日,为45.14倍;到了2012年11月23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9.20倍。

无论是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还是单打独斗的中小散户,如果持有创业板的股票,都会出现大幅度亏损,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创业板之所以被称之为创业板,看中的是公司的创业精神和未来发展潜力,给予高估值的同时寄望未来有更好的业绩,然而,一切事与愿违,今年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三季报中,万福生科明目张胆地造假,国联水产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9177万元,同比达到下降494.69%。这样的公司比比皆是,如此下去,我们股民对创业板还能有什么期待呢?

创业板成高管们的套现板

除了业绩不佳这个因素,高管套现更是一把悬在创业板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今年11月和12月,成为今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解禁高峰。2013年解禁潮将更为凶猛!

首批28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限售股解禁数量总计11.17亿股,涉及市值逾140亿元。虽然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都发布了延迟解禁承诺,但不少非控股股东并未作出相关承诺,实际上还有21家创业板公司仍有总市值达72亿元的限售股份解禁。

另据深交所统计,今年12月25日还有8家创业板公司限售三年以上的股份解禁。这样,年底以前共有36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涉及13.42亿股,市值为163.90亿元,其中实际可流通的股份9.47亿股,市值为102.03亿元。

由于首发上市的公司股份有三年或一年的持股锁定期,但出于对资金的渴望,有些创业板公司股东于是在限售期内将持有的股份质押给银行或信托,到了解禁期即减持套现,信托、银行提供的股权质押融资成了这些公司股东解决锁定期资金需求的一条特殊通道。

创业板业已成为高管们的套现板,既然公司的所有者、管理者都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我们股民凭什么寄望公司能给我们带来长期回报呢?

风投成创业板减持主力军

创业板公司在上市之前一般有风投参股,就近期动向来看,风投持续退出已经成为创业板减持的新主力军。

近一个月以来,6家公司减持金额2.8亿元,占解禁限售股减持金额的比例为69.83%。

10月30日至今,创业板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合计减持金额9.14亿元,同期,沪深两市共计减持金额55.79亿元,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占比为16.38%。今年年初至今,沪深两市合计公告减持市值569亿,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减持75.45亿元,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占比为13.26%。因此,从金额上来看,10月30日之后创业板公司相对其他上市公司而言,减持的力度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加强。

综合以上分析,虽然创业板首批限售期36个月的限售股解禁之后相关公司纷纷表示不会减持,但整体上创业板公司的减持力度并没有减弱,目前的创业板公司,已不仅是秋风瑟瑟,而是寒冬刺骨,四面楚歌了。

路在何方?

我们作为创业板的参与者和关注者,怀有美好的期待和寄望来到这个市场,却遭到监管者和经营者的漠视。

我们对创业板制度设计的缺陷表示无奈,对高管们苟且偷生表示不耻,对股票江河日下表示愤怒,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鲁迅先生说过:得了赞同,是促其前进,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

希望我们的反对能引起更多人的反省与思考:创业板如何避免成为权贵资本相互勾结掠夺中小股民的场所?

创业板是凤凰涅槃抑或如鸟兽散?未来路在何方?不得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