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探寻A股市场的做空力量: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

证券之星 2012-11-16 11: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网站编者按】2011年,上证指数下跌了22%,位列全球股市跌幅榜第六位,2012年继续上演跳水把戏,在年初小幅反弹后,5月份开始漫漫熊途,年内最大跌幅将近20%。目前20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个股哀鸿遍野,资本市场呈现一片狼藉,风声鹤唳:机构望洋兴叹,大户闭门思过,券商门可罗雀,股民对股市心冷意绝。是谁导演了资本市场这一幕幕惨剧?我们要揪出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

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近30年风雨,已经不再是一个咿咿学语的小孩,而处在成长成熟的青年期。为何现在是一副未老先衰、奄奄无力病态?

股市只不过是虚拟经济?被人当做提款机?股民不过是任人宰割的羊?

我们表示心痛、愤怒、无奈。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让我们揪出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

大小非做局啃噬股市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两市股改限售股份解禁8.58亿股,被减持3.2亿股,创下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同时与5月份单月减持规模持平。在不同类型减持中,持股比例小于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小非”股东减持量达到1.99亿股,环比上升1.5倍,而持股比例大于等于上市公司总股本5%的“大非”股东减持量为1.21亿股,环比增加21%。

如此规模的大小非减持无疑成为股市下跌的元凶。

如今大小非已经成为一、二级市场配合的庄家。如果是以增加股东价值的角度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我们非常赞成,无话可说。但是如果这些资本运作的手段,只是为了减持,只是为了用很短的时间内席卷社会上其它人的财富。我们股民还有没有参与股市的必要呢?

如今的二级市场,机构力量再强大,都是捏在上市公司手里的玩物。投资者要没有风险识别能力。中圈套还不算,还要留下万世骂名。二级市场的参与者们,无论是你大还是小,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都是草原上的羊,如今在“过度交易监管”下,被绑住了手脚。明显是弱势群体,还要被绑住手脚等着别人来猎杀。我们除了逃离,别无选择。

在存量资金大量被逼出市场的情况,海量的大小非做局减持不断的从市场的抽水,这是造成市场断崖式估值回归的一颗重磅石头,使他们成为股票市场躲在背后的一股决定性做空力量。

改革利益调整不均损害股民权益

11月9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十家券商总裁参加的会议上说,800余家排队待审企业,40余家过会待核准发行公司。这些股票还是要发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目前过会待发的企业便达40余家,融资总额近300亿元

我们认为,如此新股海量且无底洞的发行,是市场重要的做空力量之一。

无论是当初限定20倍市盈率发行,还是打着市场化的旗帜最高发到88倍市盈率,还是到现在采用询价制度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措施,在投资者和融资者以及相关食利阶层的利益平衡方面,融资者以及相关食利阶层的利益总是被设定一个底线,然后一打市场化改革的旗帜,其利益就单向和单方面放大,越放越大,直至千万个亿万富翁站起来。

而在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方面,从来没有底线,圈的就是你的钱,喝的就是你的血,跌死也还是不会停止新股发行,因为资本市场的决策权和话语权掌控在融资者以及相关食利阶层手里。

郭主席上台以来2012年的新政里,主要就是打击几个方面的利益:第一个是内幕交易者的利益。第二个是二级市场交易者的利益。具体体现了新股炒作的严格限制和二级市场追涨杀跌的严格监管。

在新股炒作方面的严格限制,希望的是通过调整发行价格来调整投融资利益的平衡,但是这些调整是以牺牲过去的高价高市盈率认购者的利益为代价的。

而二级市场上的交易的严格监管,名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实质是伤害了所有投资人的利益。因为供应无度加上经济向下调整以及市场持续不活跃,反而造成市场断崖式估值回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