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权证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开启券商盈利新模式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05-12-03 08:4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8月22日宝钢认购权证上市开始,到11月23日武钢认购权证、认沽权证上市,接着,各大券商纷纷推出创设权证,一时间,权证热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江南北,监管机构、上市公司、券商、机构投资者和股民纷纷登场,自觉不自觉地围绕“权证”纠缠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特有的权证炒作 “生态链”。而在这个“生态链”中,被赋予了创设权证功能的券商则成为了其中最大的赢家。

  迎来券商创设潮

  11月28日,首批由10家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上市,29日,6家券商创设的1.57亿份武钢认购权证上市,我国证券市场上首次出现的权证创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资料显示,在首批获准创设武钢认沽权证的券商中,广发证券以3亿份额度拔得头筹,另外9家券商创设情况分别为长江证券2亿份、光大证券1.5亿份、国信证券1亿份、中信证券1亿份、海通证券7700万份、华泰证券7000万份、国泰君安6300万份、东海证券5400万份和国元证券1300万份。

  “除去11月28日首批创设的武钢认购权证上市的前一天,市场价格大幅下挫以外,11月29日—12月1日三个交易日以来,武钢认购权证的走势非常平稳,这大大激发了券商继续创设的热情”,市场人士分析。

  但对于武钢认沽权证,在经过了11月28日和29日连续两天的无量跌停之后,券商对创设认沽权证开始谨慎,而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在12月1日作出的注销决定,让券商看到了潜在的创设风险。但在中断了两个交易日之后,东方证券又开始加入创设认沽权证的行列。

  国泰君安权证分析师李关峥认为,经过两天暴跌之后,券商创设的武钢认沽权证尽管仍有利润,但想顺利卖出存在一定难度。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券商做出注销的决定也很正常。他分析,短期来看,券商不太会注销武钢认购权证,因为创设后者所带来的利润目前非常大。但这两天武钢正股的成交量并不是很大,说明券商也不会大量创设认购权证。出现这一现象,可能源于券商资金比较有限,因此他们也亟需注销认沽权证,腾出资金以介入利润更高的认购权证。下周一,随着攀枝花、华润股份、鞍山钢铁三家认沽权证的上市,又会迎来一拨券商的创设潮。

  权证利润空间巨大

  创设使券商能够“创造”权证,那么,在此过程中,券商有利可图吗?一位市场人士给券商算了一笔帐:假设一家券商持有1亿股武钢股票,每股平均成本3元,该券商可向交易所申请创设1亿份武钢认购权证,假设券商以1.50元/份的价格将认购权证抛出,该券商马上可获得1.5亿元的现金收入。等到12个月权证到期之后,假如武钢股价高于2.90元(行权价),投资者参与行权,则该券商将1亿股股票卖给投资者,亏损只有1000万元((3-2.9)×1亿),但是加上卖出权证的收益,券商利润可达1.4亿元,利润率高达46%;假如12个月之后,武钢股价低于2.90元,投资者将放弃行权。若按2.50元股价计算,券商在股票上的亏损为5000万元,但是卖出权证的收益仍为1.5亿元,两项相加仍然盈利1亿元,一年期利润率仍高达33%。

  再来看看券商如何在认沽权证上赚钱。券商在登记结算公司存入一笔现金,假设为3.13亿元(行权价3.13元),便可申请创设1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并可在市场上卖出。假设卖出价仍为1.50元,券商马上获得1.5亿元现金收入。如果12个月之后行权时,武钢股价高于3.13元,投资者肯定放弃行权,该券商将白捡1.5亿元收入,此时券商1年期利润近50%;如果行权时股价低于3.13元,投资者将选择行权,只有当武钢股价低于1.63元(3.13-1.50)时,券商才会得不偿失,出现亏损。但是,武钢股价跌破1.63元的概率也是微乎其微。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炒高的权证价格下,券商发行权证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武钢认沽权证创设量达到11亿份,这其中的盈利空间可见一斑。

  开启券商新盈利模式

  股市低迷不仅使新股发行与再融资难以重新开闸,而且券商的自营业务也继续深陷泥潭。业内人士指出,权证业务不仅会给券商带来颇丰的利润,而且也将给券商的盈利模式带来重大变化。

  招商证券的谢秉稚认为,借助权证,资产管理业务将适应市场需求设计出对目标客户有吸引力的产品。券商自营可以增加新盈利模式,即在差价的交易之外运用对波幅的交易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另外,随着权证市场的发展,套利模式也会更加成熟。权证将使券商自营多了一种避险工具。

  随着权证券市场的成熟,该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新的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努力寻找新盈利模式的券商将由此获得一个聚宝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创设资格的13家创新类试点券商中,12家已经创设了武钢认沽或者认购权证,只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按兵不动。对此,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解释说,中金公司宁愿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服务,做一个中间经纪人,而不是用自己的钱(去做市场)。虽然现在不会做武钢认沽权证,但是以后可能会做权证业务,就像现在没有自营,以后可能有自营一样。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创设制度的推出,不仅仅减少了权证的波动范围,而且也为创新券商提供了套利保值的一个新的盈利模式,这种新盈利模式的形成必将对我国证券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