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中原证券:给予三一重工增持评级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5-16 09: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05-16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智对三一重工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年报点评:短期业绩承压,受益稳增长发力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本报告对三一重工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6.72元。


  三一重工(600031)
  三一重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61.13亿元,同比增加6.82%;实现归母净利润120.33亿元,同比减少22.04%。
  三一重工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同比下降39.5%;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同比下降71.3%。
  年报业绩承压,挖掘机、起重机销量大幅跑赢行业增速
  公司2021年报业绩承压明显,营业收入增长6.8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04%。主要原因是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形势不佳,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都出现明显下滑,叠加基建投资没有及时发力拖底,导致去年下半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快速萎缩。同时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工程机械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
  2021年公司挖掘机销售收入417.5亿元,同比增长11.25%,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39.07%,国内市场上连续11年蝉联销量冠军,挖掘机市场份额持续显著提升,销量突破10万大关,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一。
  2021年公司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266.74亿元,与2020年基本持平,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4.96%,稳居全球第一品牌。
  2021年公司起重机械销售收入达218.59亿元,同比增长12.62%,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0.45%,汽车起重机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并突破31%,大中型履带起重机市场份额继续提升,整体市场份额超过40%,稳居全国第一。2021年起重机营业收入增速12.62%,大幅跑赢行业销量增速(-9%)。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三大主力品种营业收入占比达到84.48%。
  公司产品毛利率、净利率承压明显,经营现金流稳健增长,风控能力显著增强
  2021年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25.85%,同比下滑近4pct,净利率11.62%,同比下滑4.35pct。2021年公司加权ROE为19.95%,比去年下滑9.69pct。2021年公司三大主力品种毛利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2021年挖掘机毛利率28.94%,同比下滑5.73pct;混凝土机械毛利率24.99%,同比下滑2.31pct;起重机械毛利率19.58%,同比下滑2.08pct。
  2021年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119.04亿,基本与归母净利润吻合。2021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120.23亿元,回款率为96.01%,较上年同期增长2.99个百分点;四季度收到的现金205亿元,回款率为103.14%。经营现金流稳健,回款情况较好。
  2021年公司各主要产品事业部的货款逾期率控制在历史低水平,整体价值逾期率低于1%。
  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196.55亿元,较年初下降18.57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上年的80天下降至71天;存货周转率4.18次,保持在高水平。
  ?2022年一季度行业需求承压,等待疫情缓解稳增长发力
  2022Q1实现营业收入202.78亿,同比下滑39.49%,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同比下滑71.29%。
  2022Q1公司毛利率继续延续下滑趋势,毛利率降低到22.17%,净利率降低到8.18%,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
  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开工仍处于低迷状态,叠加去年同期是历史最高基数,因此一季度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业绩不佳,毛利率、净利率承压明显。随着全国疫情逐步缓解,二季度稳增长力度加大,预期工程机械需求有望边际改善。
  两新三化战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稳增长主旋律下工程机械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公司确立了“两新三化”战略,坚持长期主义,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全面推进智能化、电动化、国际化,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研发创新是三一事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65.09亿元,较2020年增加15.17亿元,增幅为30.4%,主要投向新产品、新技术、电动化、智能化及国际化产品。
  1)公司坚持把数字化作为第一大战略,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21年推进22家灯塔工厂建设,累计实现14家灯塔工厂建成达产,产能提升70%、制造周期缩短50%,工艺自动化率大幅提升。
  2)引领行业电动化,实现市场突破。公司全面推进主机产品电动化及相关核心技术开发,致力于打造高品质、低电耗、高体验的电动化产品,全面开启电动化转型。2021年,公司完成开发34款电动产品,上市电动产品20款,包括4款纯电搅拌车和4款纯电动自卸车等8款电动化工程车辆、4款电动挖掘机,产品涵盖纯电、换电、氢燃料3大技术路线。
  3)推进国际化战略,销售实现高速增长。2021年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公司实现国际销售收入248.4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6.16%,其中不含普茨迈斯特的国际销售收入190.22亿元,增长109%;国际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23.4%,同比上升9.2个百分点。
  2022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为保GDP5.5%增速目标,预计稳增长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基建、地产等稳增长措施发力有望给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带来较明显的改善。工程机械行业基本面迎来明显的边际改善,板块个股调整长达1年多,调整深度深,目前板块已经处于价值底部,在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预期下,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盈利预测与估值
  鉴于公司是工程机械绝对龙头,在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三大品种逐步成为行业翘楚,受益稳增长发力今年基本面有明显边际改善预期。公司大力推进两新三化战略,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国际化路线,有望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我们预测公司2022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77.14亿、1036.4亿、1153.45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22亿、109.18亿、122.09亿,对应的PE分别为13.65X、12.38X、11.0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基建、地产投资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滑;3: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滑;4:出口需求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浙商证券李锋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7.51%,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22.56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1.1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9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9.94。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三一重工(600031)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4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