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点评:山西省煤炭资源税上调落地,焦煤价格支撑更强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翟堃,薛磊,谢佶圆 2024-04-14 1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煤炭行业点评:山西省煤炭资源税上调落地,焦煤价格支撑更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12月18日,山西司法厅发布《山西省关于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修正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2024年3月28日,法案落地,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将“煤”税目原矿税率由8%调整为10%,选矿税率由6.5%调整为9%,自4月1日起施行。
内蒙、山西、宁夏资源税排在全国前列。根据我们梳理全国各省的煤炭资源税,2024年内蒙古、山西、宁夏三省原矿税率10%、选矿9%,陕西榆林市原矿税率10%、选矿9.5%。
税率上调明显支撑焦煤价格。1)资源税从价计征,按照今年以来均价计算多缴税费,坑口长协动力煤、现货动力煤、现货主焦煤分别为10.1、13.1、47.1元/吨;2)焦煤资源税上调幅度更大,山西焦煤产量约占全国53%,结合年初开始进口焦煤关税恢复,焦煤价格支撑更强;3)选矿税率上调幅度略大于原矿,或将变相抑制煤企洗选意愿,在开采年限增长、新矿投产数量减少的背景下,煤质天然衰减,煤炭有效供给预计进一步减弱。
基本面趋势改善,焦煤赔率更优。1)下游去库阶段性尾声,当前钢厂焦煤库存已降至去年二三季度水平。2)金三银四虽迟但到,此前下游需求较差主因项目资金到位不及时,现已持续修复。3)现货价调整幅度对长协价有一定指导作用,24Q2焦煤长协价仅环比下调200元,低于去年Q3幅度,侧面反映下游对于Q2需求恢复较乐观。4)根据Mysteel数据,截至4月11日,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为224.75万吨,环比增长1.17万吨;高炉开工率78.41%,环比提升0.6pct。
投资建议:煤价&业绩风险前期大幅释放,回调或是布局良机。煤价作为煤企盈利风向指标,当前已在磨底,盈利预期向上修正可期。煤企年报陆续披露,部分不及预期导致板块调整,当前已经大幅释放。资本开支下滑大逻辑未变,降息周期下高股息具有吸引力。标的思路:1)从增量资金配置思路,龙头白马为板块打开估值空间,建议关注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矿能源;2)大规模设备更换拉动投资,经济复苏在即,持续看好焦煤股,山西资源税率上调后,非山西焦煤股或更受益,建议关注平煤股份、淮北矿业、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恒源煤电;3)有产能增长的公司远期弹性大,建议关注昊华能源、兰花科创、广汇能源、盘江股份。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进度不及预期;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原油价格下跌拖累煤化工产品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