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跟踪报告:中下游行业盈利能力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宫慧菁 2024-04-11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策略跟踪报告:中下游行业盈利能力回升,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近四成上市公司已发布2023年年报,金融板块披露率高:截至2024年4月7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共5361家,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有2095家,披露率为39.08%。分行业看,银行、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等三个申万一级行业年报披露率最高。其中,42家上市银行中有30家已披露年报,披露率超70%。非银金融、国防军工行业的年报披露率均超过50%。分区域看,归属于河南、宁夏、青海三地的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较为积极,地区披露率达到或超过50%。
已披露年报企业中过半数盈利能力有所改善:截至2024年4月7日数据,A股上市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2022年。已披露年报的企业中,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有1315家,占比62.77%。从归母净利润情况看,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的有99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070家,转盈为亏的为144家。
分行业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截至4月7日数据,有17个行业2023年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其中社会服务、汽车、国防军工三大行业营收增长幅度较大,社会服务业年报披露率为31.65%,全行业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97%。住宿、旅游、餐饮等多个细分领域需求恢复与价格回暖带动行业营收增长。有15个行业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2023年广东企业业绩表现优于全国水平:截至2024年4月7日,876家广东上市公司中,有324家披露了2023年年报数据,占比36.99%。银行、综合、非银金融、房地产、商贸零售等行业年报披露率较高。
截至2024年4月7日,已发布2023年年报的广东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0,331.91亿元,同比增长2.48%,较全部A股高2.07个百分点;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528.75亿元,同比增长5.72%,较全部A股高6.81个百分点。324家已披露年报的广东企业中,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有197家,占比60.80%。盈利情况方面,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的有19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64家,占比50.62%,转盈为亏的为26家。
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已披露年报的广东企业中,从营收看,有16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优于全部A股表现,其中社会服务、公用事业、美容护理、汽车等行业的广东企业营收增幅显著高于全部A股水平。从归母净利润情况看,11个行业的广东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优于全部A股表现,其中环保、基础化工、食品饮料、计算机、石油化工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增幅显著高于全部A股水平。综合考虑行业内上市企业数量及行业内企业表现分化程度,我们认为,在基础化工、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广东企业经营优势更为突出,业绩呈现明显回暖势头。
投资建议:截至4月7日数据,从2095家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情况看,中下游行业盈利回升势头较好,纺织服饰、商贸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提高,头部企业业绩表现亮眼、腰部企业多数实现利润改善,预计将带动行业景气度回升。建筑材料、电子、农林牧渔等行业盈利压力较大。从324家已披露年报的广东上市公司表现看,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回升,增速均高于全部A股水平。在基础化工、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广东企业利润表现更优。建议关注:(1)以利润修复思路配置于中下游板块,从中精选经营稳健、业绩改善幅度大、盈利预期继续向好的的企业;(2)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及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主线下,寻找需求释放空间较大的领域以及市场份额较高的头部企业。
风险因素:数据统计偏误;样本不具备代表性导致统计偏差;经济表现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