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电池集中度有望提升,OpenAI助力人形发展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志邦,牛义杰 2024-03-17 1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电池集中度有望提升,OpenAI助力人形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电动车:本周碳酸锂期货价格重心上移,宁德市占率同环比提升,电池集中度有望提升,短期看需求好转或支撑锂价,关注电池龙头及弹性锂矿环节。2月车企销量环比下降,主要受春节假期影响,宁德时代装机市占率同环比提升,我们认为电池赛道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目前锂电产业链持仓低位,产业链盈利预期收敛+景气度边际好转或可带动估值修复,建议优先关注高壁垒的电池和高弹性的锂矿环节。
新技术:一步法设备再突破,关注复合集流体放量节奏。据洪田科技公众号显示,公司将于2024年3月19日举行真空磁控溅射设备交付仪式暨磁控溅射蒸发一体机新品发布会。此外,三孚新科亦宣布其复合铜箔量产设备的单线产能已达到0.5GWH,并计划今年内将单线产能提升至1GWH。我们认为,较传统磁控+水电的两步法公司,一步法工艺因更高良率和效率,未来有望实现较大降本空间,建议关注真空磁溅一步法道森股份、化学沉积一步法三孚新材等。
人形机器人:本周人形机器人指数上涨5.38%,3月13日晚Figure推特发布视频展示了Figure01搭载了OpenAI后可以实现的具体能力,实现了感知、决策和执行一体化的端到端处理,网传特斯拉产业链送样有一些进展,市场情绪较乐观,人形机器人板块大涨。人形产业链催化不断,3.18日英伟达会发布机器人突破性成果、GTC大会召开,特斯拉团队访问供应链,关注特斯拉的B样C样和年底量产节奏。建议继续投资估值回到合理区间且定点可能性高tier1厂商,逢调整布局轮动价值量高且有技术壁垒的关键零部件,如丝杠、减速器、无框力矩电机以及传感器领域等。
储能:河北方案夯实储能高增预期,关注PCS、变压器及温控环节。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保障性并网项目需要进行竞配,配储比例较前期10%显著提升。市场化项目占比为46.8%,配储路线要求20%/4h,有望夯实国内储能高增预期,关注PCS、变压器及温控环节。
风电光伏:项目审批及招投标热度持续,湖北、河北、江苏、海南等地出台风电利好文件及政策。硅料、硅片价格下降、电池片环节盈利有望恢复,安徽鼓励屋顶分布式光伏,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的50%,有望支撑光伏需求。
氢能:本周氢能产业发展提速,国务院发布关于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进一步凸显氢能技术在交通运输设备更新中的重要性。年内风光项目启动将加快招标节奏,建议重点关注制氢、储运等环节。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出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