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快速增长,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魏赟 2024-03-12 12: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业绩快速增长,运营效率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康缘药业(600557)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8.68亿元,同比+11.88%;实现归母净利润5.37亿元,同比+23.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99亿元,同比+26.47%。实现EPS0.93元,ROE(加权)9.75%。
2023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2亿元,同比+11.95%;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22.25%;扣非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38.33%。拟10派3.70元(含税)。
事件点评
非注射剂收入下滑,注射剂快速增长。全年公司注射剂品种销售21.74亿元,同比增长49.80%,主要由热毒宁增长带动。医保解限拉动明显,热毒
宁销量增长90.93%。终端去库存导致金振销量下滑22.67%,非注射剂产品营收合计26.94亿元,同比下降7.10%。独家品种散寒化湿颗粒、苓桂术甘颗粒经谈判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并进入临床指南或共识,带动颗粒剂、冲剂实现销售3.28亿元,同比增加16.82%。
研发能力强。目前,公司拥有49个中药独家品种,2个中药保护品种,112个品种进入2023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独家品种26个。43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独家品种为6个。研发方面,公司以中药发展为主体,同时统筹推进化学药、生物药协同发展。中药获批新药注册批件1个(济川煎颗粒),申报生产3个(六味地黄苷糖片、泻白颗粒、玉女煎颗粒),获批临床6个(小儿佛芍和中颗粒、小儿健脾颗粒、栀黄贴膏、乌鳖还闺颗粒、五味益心颗粒、杏贝止咳颗粒增加感染后咳嗽适应症);化学药获得药品注册证书2个(吡仑帕奈片、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完成临床阶段性研究5个(DC20、WXSH0493、SIPI-2011、DC042、吡非尼酮双释片)、获批临床2个(KY0135片、KY1702胶囊)、过评2个(辛伐他汀片、注
射用泮托拉唑钠);生物药获批临床3个(KYS202002A注射液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获得CDE、FDA临床研究许可,系统性红斑狼疮适应症获得CDE临床研究许可),申报临床1个(KYS202003A注射液)。公司研发投入稳步上升,2023年研发费用7.72亿元(+27.40%);研发费用率15.85%(+1.93pp)。
销售改革成效初显。公司向专业化、学术化全面转型,聚焦核心品种群,聚焦非注射剂品种增长。今年将核心品种群从热毒宁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金振口服液三大增加天舒胶囊/片、杏贝止咳颗粒,至五大核心产品群。热毒宁注射液“重症”支付解限,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树立首个特异性PAF受体拮抗剂的新药品牌地位,金振持续发挥“儿童抗病毒和祛痰止咳中成药第一品牌”的治疗优势。非注射剂专人专做,加快培育以天舒胶囊、通塞脉片、大株红景天胶囊、龙血通络胶囊为代表的心脑品种,以桂枝茯苓胶囊/片和散结镇痛胶囊为代表的妇科线品种,以腰痹通胶囊和复方南星止痛膏为代表的骨科线品种。
团队建设方面,临床自营团队持续以品种考核为基础,同时优化代理商团队,提升终端消化。OTC除了拓展百强之外,同时布局中小连锁,提升市场渗透率,发展重点品种。
公司运营效率持续提升。20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4.27%,同比增加2.1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62.30%,同比略增1.2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39.79%,同比减少3.1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7.13%,同比增加2.77个百分点,与公司调整人员架构、增加商务活动有关;研发费用率15.85%,同比增加1.93个百分点,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财务费用率-0.47%,同比
再次降低0.2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净流量10.41亿元,同比上升4.52%,达到净利润的1.90倍;应收账款期末余额6.54亿元,同比下降10.22%。公司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营业周期150.68天(-10.68天),净营业周期65.90天(+5.66天),总资产周转率0.70次(+0.02次)。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4-2026年EPS分别为1.11、1.32、1.57元,对应公司3月11日收盘价20.67元,PE分别为18.7、15.6、13.1倍,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储备丰富,研发能力强,销售改革成效初显,营销短板正在补齐,运营效率持续提升,非注射品种的销售增长有望逐步显现,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风险因素包括但不限于:重点品种集采降价的风险,中药政策调整的风险,营销变革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缘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