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景气回暖,公司业绩具长期确定性与高增量弹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深度报告:景气回暖,公司业绩具长期确定性与高增量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海油服(601808)
投资要点:
海洋油气前景广阔:1)全球:2022年全球海域常规油气剩余可采储量占全球34.57%,全球深水油气产量达1010万桶油当量/天,占全球油气产量的6.4%。未来随着深水油气产能的进一步释放,2030年全球深水油气产量有望突破1700万桶油当量/天。2)我国:中国海洋油气开发近10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CAGR约4.4%,增速接近陆上的两倍。2023年我国海洋原油产量突破6200万吨,已连续四年占全国石油增产量的60%以上。中海油预计2060年我国海洋石油及天然气产量占总产量比重将分别达40%和20%以上。
公司股价表现受油价与业绩双重驱动:我国油服公司盈利能力存明显周期性规律,油价可作为判断趋势拐点的信号指标,同时持续的股价表现离不开公司业绩支撑。当油价回暖时,股价往往在业绩复苏拐点确认之后迎来反弹。当前油价自2020年以来重回中高位,而中海油服因ROE尚未回归此前水平,股价相对平缓,但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ROE呈增长态势,2023Q3同比上升5.98%,待业绩进一步回归,股价可期有较大程度涨幅。
油价——原油价格中枢提升:供给端,OPEC+主要产油国联合减产,美国工作钻机数恢复与原油增产缓慢;需求端,GDP增长低于趋势水平,同时能源效率提高和车辆电气化使石油需求增长趋缓。整体来看2024-2025年石油供需仍相对偏紧,2023年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平均为82.41美元/桶,EIA预计2024/2025年为82.50/79.50美元/桶。全球油价预计上行空间有限,但较历史油价走势而言未来原油均价中枢提升,将维持中高位区间震荡。
业绩——增储上产推动业绩稳定:源于中海油的收入比例维持在80%左右,国家政策对国内油气公司勘探开发投入有决定性作用,我们认为公司业绩主要传导机制为:油价+政策+中海油经营表现→中海油资本开支→中海油服业绩。1)油价端,原油均价中枢提升;2)政策端,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推行,中海油未来勘探开发资本开支有望保持1000亿元以上;3)中海油经营端,中海油桶油成本不断下降,桶油利润将有效助力其上游开发力度;低负债+优秀现金流强力支撑公司上游资本开支,有效助力资本开支向中海油服业绩传导。
业绩——多措并举助力业绩优化:分析公司2020-2022年业绩,我们发现大额资产减值、钻井毛利下滑、海外业务欠佳三个因素对业绩产生不良影响。公司对此积极行动:1)轻资产重技术,以租代建,将钻井业务逐步转化到油技业务,减弱周期属性,凭借其较低的固定成本和稳定的毛利率,叠加持续推进技术成果转化,为业绩提供支撑;2)钻井业务存较大弹性,钻井平台工作量和收入逐步恢复,但整体来看本轮油价恢复尚未带动钻井业绩恢复此前水平,未来有较大改善预期;3)海外市场业绩有望突破,公司“1+2+N”市场格局逐步成型,2022年新签海外合同总金额达35.35亿美元新高。当前国际上游勘探开发有望恢复,公司不断积淀,增强国际认可度和客户高质性,海外业务有望实现突破性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87/41.37/51.20亿元,EPS分别为0.67/0.87/1.07,以2024年2月27日收盘价计算,对应PE为21.93x/16.90x/13.65x,看好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及增量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和油价下行风险;地缘政治不稳定风险;上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风险;海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油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