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美国库存回升,中国出口转正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高明,吕雷,于金潼 2024-02-22 15: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宏观专题报告:美国库存回升,中国出口转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政策主导美国的库存周期:2020Q1新冠疫情爆发后超常规货币政策与财政救助计划出台,美国需求快速恢复,库存周期启动上行。但随后需求扩张叠加供给冲击导致通胀率快速上升,美联储2022年3月启动加息,美国销售增速同期开始回落,库存增速也在2022Q3跟随回落。这个时点,既是美国制造业PMI快速回落并进入到收缩区间的时点,也是中国出口增速快速回落并进入负值的时点。
2023Q4美国利率见顶,美国销售增速转正、库存周期筑底,中国出口实现转正。美联储2023年7月27日最后一次加息,政策利率目标升至5.25%至5.5%,2023Q3美国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4%的位置开始横盘,同期美国销售增速开始收窄降幅;2024Q4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0%见顶回落,同期美国销售总额增速实现转正,美国库存增速也开始筑底;同期美国制造业PMI逐渐走出收缩区间,中国出口实现转正。
终端需求是库存周期的决定因素。美国库存周期驱动机制是:个人总收入上升——销售改善——加速去库存、主动加库存。在2022年3月美联储加息的冲击之后,美国个人总收入增速保持相对稳定;在2023Q4美国利率见顶回落之后,美国的个人总收入增速与弹性较大的私人服务时薪增速都出现了反弹。分部门看,2023年12月零售商、批发商、制造商销售总额增速都已实现转正。在收入稳定增长的支撑之下,预计销售增速将保持上行趋势。
从库存周期的形态来看,疫情期间的这一轮美国库存周期高度远超以往,但未来一轮库存周期的高度可能有限。从库存销售比看,高通胀只是推高美国库存周期的名义高度,但不改变库存周期拐点由美联储政策主导的事实。同样从通胀率的角度考虑,当前地缘政治博弈的重心已经从能源转移到科技与金融领域,未来高通胀对库存周期名义高度的影响将回落。
中国出口增速在 2023Q4 实现转正存在低基数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全球总需求回升所致。 首先中国出口金额的变化趋势与美联储政策拐点完全一致,也是从 2022 年 3 月开始回落, 2023 年下半年企稳回升。从全球主要制造业经济体的商品贸易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之后德国、欧元区、日本、韩国、越南都出现了少见的贸易逆差。2023 年 7 月之后, 各国出口额稳中有升,商品贸易又逐渐恢复到了顺差状态。同期中国的贸易顺差也是扩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