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跟踪报告:基金加仓业绩改善预期较强板块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宫慧菁 2024-02-02 2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策略跟踪报告:基金加仓业绩改善预期较强板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3年四季度基金净值震荡走低:2023年四季度基金净值先升后降,截至12月31日,全部基金净值震荡走低至27.18万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提升幅度最大,净值较2023年三季度末增长6.23%。
各类型公募基金收益率表现不一:从公募基金表现情况来看,四季度基金收益率整体回落,各类型公募基金收益率涨跌不一,三个月总体收益率为-2.03%,高于同期上证综指9643表现(-4.65%)。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4.54%)、混合型基金(-3.49%)表现明显逊色于债券型基金(0.55%)。货币型基金(0.51%)整体业绩保持稳健,收益率延续为正,QDII基金(3.80%)收益率较三季度大幅上升6.71pct。
电子、医药板块获得基金增配,大金融板块热度下降:分行业看,19个行业的基金股票配置规模走低。按持股市值占比来看,银行、石油石化和非银金融行业被基金降配幅度最大,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分别回落9.23pct、4.94pct和3.58pct。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增幅居前的行业为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行业,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均增长超过4.50pct,其中电子行业(7.87pct)增幅较大,医药生物和电力设备行业排名第二和第三,增幅分别为6.91pct和4.51pct。
重仓股行业格局基本稳定:根据公募基金披露的年报数据,我们筛选出获最多基金重仓的前20只股票,前20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立讯精密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前三,其余均为各细分领域的价值蓝筹。与2023年三季报相比,前20大重仓股中,重仓股行业分布多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以及TMT赛道。
2023年四季度基金偏好加仓业绩改善预期较大的板块:根据2023年年报数据,我们从公募基金重仓股中,筛选出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重变动最大的前20只股票。前20大加仓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海光信息、罗曼股份、绿的谐波获得机构大幅加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提升幅度排名前三。整体看,机构偏好加仓电子、机械设备等业绩改善预期较大的板块。
投资建议:从年报数据看,四季度基金仓位继续震荡回落,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别走低至74.56%、80.19%。市场偏好仍较谨慎。按持股市值占比来看,三季度银行、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行业获基金增配幅度最大,而四季度基金重仓行业排序有所变化,医药生物成为第一重仓行业。从前20大重仓股表现看,医药生物行业重仓股多数上涨,食品饮料行业重仓股跌幅较大。从加仓股来看,机构偏好加仓电子、机械设备等业绩改善预期较大的板块,且多数加仓股实现上涨。
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同时证监会副主席表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强化投资者回报。预计市场信心将得到提振,当前国内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企业盈利预期逐步改善。叠加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回暖下,A股的配置价值更为突出。行业配置方面:(1)经营较为稳健、估值优势凸显的价值蓝筹板块有望率先受益于经济增长动能回升及业绩改善预期增强。(2)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继续关注医药生物、数字经济、硬科技等领域。
风险因素:数据统计偏误;国内经济表现不及预期;监管政策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