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4年1月策略月报:利好政策持续发力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宫慧菁 2024-02-02 15: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2024年1月策略月报:利好政策持续发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1月A股延续调整,利好政策持续发力:截至1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06.11点,较去年12月末下跌2.31%。分结构看,本月A股主要股指多数下跌,其中科创50(-10.12%)跌幅最大,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分别下跌9.02%、6.56%、2.57%、0.57%。下旬以来,证监会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企业盈利延续修复势头:20239643年1-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2.30%,较1-11月降幅收窄2.10个pct,降幅连续10个月收窄。分不同类型企业看,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央行宣布降准,继续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减弱,截至1月29日,当月逆回购净回笼资金4840亿元。MLF则延续超额续作。1月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此举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央行提及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有望推动LPR利率下行,继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有望改善:截至1月25日,本月产业资本延续净减持、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市场、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发行数量减少、限售解禁规模略有回升。往后看,流动性环境有望改善。证监会宣布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要求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交易活跃度。
大势研判及行业配置建议: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出较强韧性,降息预期有所降温,美欧股市调整后继续上扬。央行降准稳信心,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推动市场情绪改善。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有望带动企业盈利预期回暖,加之A股估值优势突出,配置性价比较高。行业方面,建议关注:1)央企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的要求下,经营稳健、业绩增长预期较强且信息披露较为规范的大型央企有望率先受益;2)加强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加码发力下关注经济恢复向好主线,在顺周期板块中寻找业绩支撑力度较大的细分领域。
风险因素:海外经济陷入衰退;国内经济复苏力度较弱;政策成效未如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