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快评报告:证监会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强化严监管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宫慧菁 2024-01-31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策略快评报告:证监会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强化严监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证监会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1月28日,证监会宣布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
证监会表示前期政策取得成效,现阶段进一步加强监管:2023年10月,证监会取消上市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通过参与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出借,并限制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证监会表示该政策实施以来,战略投资者出借余额降幅近四成,取得良好效果。
在总结前期优化融券机制安排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此次证监会优化融券机制,主要体现以下监管意图:一是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二是突出从严监管,阶段性限制所有限售股出借,进一步加强对限售股融券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
新规体现监管以投资者为本的政策宗旨:本次新规是在此前融券规则下进一步对限售股的交易进行限制,充分体现证监会以投资者为本的政策意图。结合1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内容来看,制度的公平性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基础制度安排将加快落实,从严监管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促进市场流动性向好,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
风险因素:政策效果未如预期;国内经济下行;投资者情绪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