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今日视点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侯英民 2024-01-31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爱建证券《今日视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策略
股指延续震荡调整 板块普跌无一幸免
周二沪深股指延续弱势震荡调整,股指前市低开后即呈现逐级震荡调整走势,盘中大金融板块一度出现异动上涨,但市场做空力量不减尤其代表人气的双创指数继续加速下行再创年内新低,活跃的题材个股大幅回落,空方全天基本占据了市场主导。盘中板块热点除了转基因板块翻红以外,其余板块再现普跌,其中房地产、教育游戏和半导体封装板块整体表现较差跌幅居前。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出现小幅下跌,全天两市成交量0.66万亿急速减少,市场整体活跃度明显下降。
虽然近期政策面不断推出相关利好,但弱势市场往往出现利多当利空对待的状况,伴随着上周股指报复性上涨指多空分界岭后,后续的做多力量明显趋于减弱,尤其是上周的报复性上涨更多地有赖于中特估和央企地方改革等权重股,市场持续做多力量相对有限,尤其春节长假日益临近,稳健投资者基本选择落袋为安的规避风险策略,市场的交投日趋减少短线投资情绪开始逐级下降。我们明确指出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管理层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举措,有力地向市场传递出管理层活跃资本市场的积极信号,在不断释放提振经济和维护市场的背景下,市场的政策底已基本确立,但由于真正的市场底仍需要有一个反复磨练确认的过程,尤其近阶段股指下挫迭创年内新低,投资者信心尽失未来仍需时日加以治愈和恢复,因此股指的震荡反复仍将是近阶段的一个常态特征。俄乌双方轰炸升级战争走向长期化,半岛和南海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对峙趋于恶化,巴以冲突升级外溢中东和红海紧张局势扩散升级危机四伏,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并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竞争目标肆意打压诽谤,并联合其盟国把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意识化不断制造单边制裁,中美双方矛盾摩擦螺旋升级日益扩大;欧美一系列限制政策严重扰乱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全球去美元化浪潮日益兴起,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复杂。
美联储明确当前的政策利率可能达到或接近本轮紧缩周期的顶点,但未来实际的政策路径仍需取决于经济的走向,此种模糊的鸽派观点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预期的不确定性。继去年8月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将美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美国国债规模持续不断上升,显示出美国经济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银行流动性威胁。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欧盟经济步入衰退周期,欧美对未来经济滞涨和衰退的担忧预期上升;美债市场剧烈震荡美元从高位回落,非美货币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导致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并延伸到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注册制背景下壳资源价值下降,但产业资本减持离场的意愿不减,虽然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但相较于海外市场过去几年的大规模持续放水,国内市场的稳健政策难以有效持续地激发市场的做多信心,南向资金不断流出A股市场,国内市场资金面始终处于供求明显失衡的状态,市场缺乏有效的增量资金基本还是以存量资金相互博弈为主,因此市场更多地还是表现为一种板块轮动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从技术面分析,去年10月底股指加速下跌创下年内新低后一度出现企稳逐级回升走势,股指出现了一波震荡上行的技术性反弹,但由于股指多次挑战60天均线未果,股指由强转弱并出现震荡回落走势,显示出一轮超跌技术性反弹告一段落。新年伊始股指延续弱势加速下行,几大指数持续下挫不断创下年内新低,市场信心尽失再度遭受重创。上周股指两次探底回升走出报复性上涨,成交量较前阶段明显放大显示出市场的做多力量略有增加,投资者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恢复;但如我们预期由于股指连续两天的快速上涨多方能量释放消耗,尤其权重股的维稳和板块普涨一般都很难有持续性,特别是股指已触及多空分界岭附近股指宽幅震荡在所难免;周一周二股指连续两天震荡调整,其中代表人气的双创指数再创新低,深圳成指也在周二创下新低,表明市场的做多意愿快速下降回落,随着春节长假日益临近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意愿与日俱增,结合周和月均线的空头排列目前仍对股指上行形成了层层的反压作用,预期短期股指延续宽幅震荡,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和人气指数的动向,把握市场节奏严格控制仓位精选个股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