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点评报告: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融资端支持力度加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胡孝宇 2024-01-14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房地产行业点评报告: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融资端支持力度加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1月12日住建部和金管局发布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建立协调机制:2024年1月12日,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明确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根据通知,协调机制由地级市及以上城市建立。通知要求协调机制及时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企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
提出确定支持项目名单,精准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根据通知,协调机制主要包括如下工作内容。1)在筛选确定支持对象方面,协调机制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推送当地金融机构。2)在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方面,按照项目划分,按需精准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支持。3)在融资保障工作方面,加强信息共享,保障金融机构债权安全等。
房地产供给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2023年11月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2024年央行工作会议中提到“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此次建立的协调机制在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将支持对象按照项目划分,其中针对名单内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提到具体支持措施。我们认为,针对房地产供给侧的融资需求的政策力度较此前有所加大,或将助力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
开发贷占比有望抬升:截至2023年11月,全国房地产到位资金11.7万亿元,同比下降13.40%,其中国内贷款1.42万亿元,同比下降9.8%,降幅较10月的11%有所收窄。根据央行口径,截至2023年9月,全国开发贷余额13.17万元,占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5.61%,是2013年12月以来最低值。我们认为房地产融资端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开发贷占比有望抬升,融资端放松或带动房地产行业投资企稳。
投资建议: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表现出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端支持力度的加大。我们认为融资端的改善或将助力楼市逐步企稳,头部房企的资金优势或将凸显,供给端政策持续放松或对部分房企产生较大边际影响。我们看好:万科A、招商蛇口、保利发展、滨江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建议关注:1)优质开发:绿城中国、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2)优质物管:华润万象生活、中海物业;3)优质商业:大悦城、恒隆地产;4)代建龙头:绿城管理控股;5)中介龙头:贝壳-W。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不及预期的风险、因城施策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的风险、资金到位不及预期的风险、房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