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材料行业深度报告:高纯石英砂高景气持续,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贾亚萌 2023-12-28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非金属材料行业深度报告:高纯石英砂高景气持续,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高纯石英砂指SiO2纯度大于99.9%的石英砂:1)上游:石英原矿资源及石英砂上游原材料。我国大部分石英矿床为普通硅石矿,真正适用于提纯光伏及半导体用高纯石英砂的石英矿床数量极少。2)中游:高纯石英砂的制备。制备方式主要包含天然水晶加工、矿物提纯、化学合成三种,目前行业内主流的高纯石英砂制备方法是矿物提纯法。3)下游:高纯石英砂的应用。高纯石英砂主要用于光伏、半导体、光纤光电等高端制造行业。
高纯石英砂产量增加,合成技术有望突破,国产替代可期:1)原矿资源方面:高品质石英原矿资源分布不均,我国优质原矿较少,高纯石英砂原材料主要靠海外进口,目前石英股份已经与海外高品质脉石英矿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我国未来石英石的供应较为稳定。2)生产供应方面:美国矽比科公司是全球高纯石英砂霸主,2023年4月宣布扩产计划,预计随后两年内整体供应规模将新增1.3万吨;石英股份作为我国高纯石英砂龙头企业,近年不断扩大产能规模,年产6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陆续释放产能;凯盛科技布局合成高纯石英砂项目,2024年有望释放产能。随着国内外高纯石英砂产量逐步投放,合成砂有望实现量产,行业供给增加。
光伏用高纯石英砂高景气持续,行业延续供需偏紧状态:高纯石英砂在光伏发电系统中主要用作单晶硅电池片拉丝生产时所用的生产器皿石英坩埚的原材料,石英坩埚是单晶硅片生产中的关键耗材,近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呈增长态势,光伏装机量增幅较大,对高纯石英砂需求激增。此外,硅片的变化也是提升高纯石英砂需求的主要因素,其增长逻辑为硅片尺寸、类型以及晶硅电池技术的变化趋势驱动硅片替换需求,促进新产量增长,进而提高对石英坩埚需求,促使行业在终端装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对光伏用高纯石英砂的需求量。经测算,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全球光伏用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分别为10.8/13.1/15.4万吨,对应供需平衡约-3.9/-2.7/-2.0万吨,光伏用高纯石英砂将延续供需偏紧态势。
国内石英砂重点公司:1)石英股份:国内石英领域龙头企业,首家掌握高纯石英砂规模化量产技术的上市公司。近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59亿元/42亿元,同比增长378.27%/638.32%。公司在矿产资源、技术、产能规模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国内高纯石英砂龙头地位稳固,在下游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叠加公司产能的持续释放,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增加。2)凯盛科技:子公司太湖石英年产5000吨提纯高纯石英砂项目于2023年建成;子公司凯盛应用材料正在建设年产5000吨合成二氧化硅项目,2024年产品有望投放市场。凯盛科技是国内首家布局合成石英砂量产业务的企业,随着公司提纯法、合成法制备高纯石英砂项目的陆续投产,两个项目可形成产业联动,抬升公司在石英砂行业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推荐高纯石英砂产能规模提升的行业龙头企业石英股份(603688.SH),以及合成高纯石英砂项目有望实现量产的凯盛科技(600522.SH)。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供给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