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基于路产多元布局大交通,建设收尾业绩将迎稳增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3-12-14 16: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基于路产多元布局大交通,建设收尾业绩将迎稳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山东高速(600350)
聚焦山东路桥资产,基于主业布局大交通业务
山东高速是全国高速公路龙头,通过“自有+托管” 两种模式布局省内外优质路产, 并以高速公路产业链为基进行金融、环保等领域的股权投资。
1)路桥主业稳健经营, 截至 23H1 运管总里程 2932 公里,其中自有路桥资产里程 1555 公里,受托管理里程 1377 公里;
2) 投资收益贡献增量, 23Q1-Q3 投资收益 9.7 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23.1%,目前是公司利润重要构成;
公司 2017-2022 年营收复合增速达 20.2%,整体营收业绩增势向好, 2022年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及四季度货车通行费减免影响,收入利润下滑,但23 年前三季度受益于车流恢复,实现营收 154.07 亿元(同比+27.4%,同比 19 年同期+182.9%)、归母净利润 25.84 亿元(同比+13.4%,同比19 年同期 +21.8%)。
路桥主业做强做优,稳健成长
1)行业回暖助力增长: 高速公路客货流量向好, 催化公司高速公路主业回暖。 23Q1-Q3 实现通行费收入 81.77 亿元,同比增长 9.1%;长期省交通网规划指引方向,《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2023—2035 年)》中提出 2035 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数将达到 15000 公里,六车道及以上占比提升到 50%以上,未来公司或有区域里程扩容+改扩建两大受益点;
2)自有路产稳健经营,并购新路贡献增量: 老路产方面, 公司核心资产济青高速+京台高速相关路段合计贡献通行量及通行费收入比重分别为38.4%、 51%。新路产方面, 2018-2019 年新收购的武荆高速、济晋高速,泸渝高速及 2021 年收购的齐鲁高速旗下的济菏高速、德上高速、莘南高速已成为公司第二批次重点资产,为公司创造重要增量。
改扩建积极推进,或量价齐升赋能成长
量层面, 参考济青高速改扩建成效,通车后第一年通行量同比大增 50%左右,且车道数量提升+收费期限延长 25 年, 收入端或长期受益; 价层面,山东省高速公路费率政策调整,对 2018 年以后改扩建高速公路,如 1 类客车收费标准提升 25%, 价格带有望整体上浮。 因此, 改扩建完工或带来利润中枢阶梯式上移。
基于交通主业稳健投资,资本运营风险收窄
1) 横向并购纵向延伸,集团助力多元投资: 公司在股权投资方面持续开拓,一方面横向并购高速公路主业项目,凭借自身充足现金流和集团优质资源注入,积极扩大高速公路主业资产规模,另一方面纵向延伸大交通、环保等协同产业链投资;
2) 地产板块成功剥离,金融投资风险收窄: 公司在价值投资方面,发挥现金流优势,积极获取“短平快”及风险可控的投资收益,一方面成功剥离地产板块,贡献可观收益,另一方面参与金融投资,风险逐步收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 33.25 亿元、 37.31 亿元、40.74 亿元, 对应 PE 分别 10 倍、 9 倍、 8 倍。我们通过分部估值测算公司目标市值约为 391 亿元。公司作为全国高速公路龙头,省内外优质路产贡献稳定现金流,核心路产改扩建接近尾声催化利润中枢阶梯式攀升,叠加稳健投资收益和分红,我们看好公司长远发展和优质股东回报,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 评级。
风险因素: 改扩建进程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投资风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