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行业竞争加剧,技术铸就护城河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王珏人 2023-11-20 1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行业竞争加剧,技术铸就护城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中环(002129)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参股上市公司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 Ltd. 在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对爱旭股份及其子公司Aiko Energy Germany GmbH、 Solarlab Aiko Europe GmbH及其分销商Memodo GmbH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争议主要围绕Maxeon专利号为No.EP2297788B1( BC电池)的专利与爱旭ABC电池专利技术展开。
行业竞争加剧,技术创新日趋重要。 近年行业产能大幅扩张, 供过于求趋势下同质化产能竞争力减弱,行业整体盈利性下降, 预计后续技术创新带来的降本增效成为竞争优势关键。公司技术创新引领行业, 截至2023H1末, 公司累计拥有有效授权知识产权 1,559 项。 硅片方面,公司晶片劳动生产效率和出片数领先; 组件方面,公司是国内首批进行PERC量化生产的公司, 在硼掺杂、 隧穿氧化层及铜制程工艺上取得进展。
XBC路线经济性提升,公司提前布局,有望获得先发优势。 XBC通过将金属电极置于电池背面,实现正面光无遮挡,同时便于整面钝化,转换效率潜力大。随着激光图形化、金属化降本等技术推进, XBC作为平台技术前景广阔,并在未来有望和TOPCon、 HJT等结合。公司提前布局XBC技术, 2019年开始参股全球IBC龙头公司Maxeon,目前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3.7%。 Maxeon目前在30余个国家拥有1600多项专利及360多项在审专利,后续导入210工艺有望进一步降本增效。除马来西亚及墨西哥工厂技改及扩张外,其在美国的3.5GW电池及组件项目已规划。基于Maxeon的IBC技术、叠瓦组件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优势, 中环通过与其在技术、 生产与渠道上协同发展,有望进一步提升技术优势及国际化水平。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硅片龙头, N型迭代下技术及供应链优势明显, 同时产能逐步放量。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631/863/992亿元,同比-5.82%/+36.80%/+14.86%,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75/83/101亿元, 同比+10.48%/+10.37%/+21.64%, 对应当前P/E为10.01x/9.07x/7.46x,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 1)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 2)行业内部竞争风险;( 3)供应链保供风险;( 4) 上下游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