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0月金融数据点评:政府债支撑社融继续改善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刘庆东 2023-11-15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年10月金融数据点评:政府债支撑社融继续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前值4.12万亿元),略超市场预期的1.83万亿元10月新增社融同比多增9366亿元,连续第3个月同比多增。10月社融存量增速+9.3%,前值+9.0%,略低于市场预期的+9.4%。结构上,10月社融同比多增主要靠政府债支撑。根据wind统计,今年10月全国范围内新发行地方政府特殊再融资债券1.01万亿元。
10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10.9%(前值+10.9%),低于市场预期的+11.1%,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384亿元((前值2.31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412亿元
10月居民端人民币贷款减少346亿元,同比多减166亿元。10月居民贷款分长短期看,居民短期贷款减少1053亿元,明显弱于2018-2022年同月值,我们认为可能与今年三季度银行短贷冲量的透支有关,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录得707亿元,同比多增374亿元,显示核心城市认房不认贷、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等增量稳地产销售政策对于居民加杠杆购房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10月企业端新增人民币贷款5163亿元,同比多增537亿元。与近5年同月相比,10月企业端新增人民币贷款排在由高到低第1位。分长短期看,10月企业端新增短贷+票据融资合计录得1406亿元,为2018年以来同月最高,10月企业端新增中长期人民币贷款录得3828亿元,在2018年以来历年10月中排在由高到低第3位,显示10月企业端信贷能够排在近五年最高主要系短贷+票据融资支撑
10月M2增速+10.3%(前值+10.3%),弱于市场预期的+10.5%。存款结构中,居民存款减少6369亿元,减少额度在2018年以来同月中排在第3位,显示居民消费和购房意愿已有一定改善。10月财政存款增加1.3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300亿元,主要系10月政府债券发行量仍然比较大。10月M1同比+1.9%,前值+2.1%,MO同比+10.2%,前值+10.7%,MO增速不低但M1增速再下降,仍然在低位排何,显示企业预期仍然有待进一步改善。
总体来看,10月信贷积极信号和消极信号并存。居民端来看,虽然短期信贷减少,但新增中长期贷款继续录得同比多增。企业端信贷虽然在短贷+票据融资的共同支撑下,录得2018年以来同月高位,但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近800亿元,显示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仍有改善空间。10月社融的同比多增,主因政府债发行提速,从种类来说,主要是地方政府出于化债需要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扣除政府债后,10月社融同比少增近1300亿元,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信号,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需进一步修复。展望后续,根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年底之前中央政府将发行1万亿元特别国债,叠加地方政府特殊再融资债券的持续发行,预计年底前政府债的发行仍将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产生较大压力。基于此种预期,我们认为年底之前出于呵护市场流动性,压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经济平稳复苏的需要,央行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降准可能。同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年内仍存进一步降息的可能。
风险提示:内需超预期走弱,增量稳房地产政策效力不及预期,海外重大突发地缘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