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再融资监管明确,低估值券商有望受益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高鑫 2023-11-14 08: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再融资监管明确,低估值券商有望受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证券:本周市场日均成交额环比大增约1100亿至0.98万亿;两融余额(11.09)升至1.65万亿。我们看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政策推出更为密集,力度显著增大。周中上交所就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五点要求:1.严格限制破发、破净上市公司再融资;2.连续亏损(近两个会计年度)企业两次融资间隔不得低于18个月;3.存在财务性投资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须相应调减再融资金额;4.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后方可开启新一轮再融资;5.再融资募资投向应与现有主业密切相关,产生明显协同。但也指出了几个例外情况:1.符合国家重大战略方向的再融资不适用本次监管安排;2.小额再融资(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不适用于破发、破净、亏损要求;3.董事会确定全部发行对象的再融资不适用于破发、破净、亏损要求。同时,针对并购重组配套融资,资金用于提质增效、做优做强的,监管要求因募资用途不同而有所差异;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适用破发、破净要求。此外,政策实施明确“新老划断”,前期已受理、目前处于审核阶段的项目不适用于本次监管安排。我们认为,此次监管明确再融资监管要求,在“从严”导向基础之上,对上市公司募资投向、过往募资使用等方面进行规范,降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同时将弱化再融资对存量流动性的“虹吸效应”。但也对部分重点行业,小额资金需求及明确发行对象的再融资案例实施差异化处理,对部分低估值行业上市公司的融资要求给予适当照顾,盈利能力尚可但估值长期处于低位的证券行业有望受益。
保险:近期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和资本市场的多重政策利好落地有望改善险企投资端表现,助力险企业绩持续修复。同时,险企在分红方面的积极举措有望提振市场信心,高股息有望成为其提升市场认可度的重要抓手。但考虑到偏向储蓄型产品的负债端结构令NBVM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保险股的估值天花板短期难以抬升。此外,自2021年起涉及险企经营行为规范的监管政策频出,2022-2023年政策推出频率进一步上升,而近期对银保渠道佣金的监管及对短期健康险的监管趋严对行业经营产生一定冲击,可以预期监管政策仍是当前险企经营重要的影响因素,需要持续重点关注。
板块表现:11月6日至11月10日5个交易日间非银板块整体上涨0.19%,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排名全部行业20/31;其中证券板块上涨3.10%,跑赢沪深300指数(0.07%);保险板块下跌6.46%,跑输沪深300指数。个股方面,券商涨幅前五分别为方正证券(24.94%)、国联证券(15.59%)、信达证券(12.36%)、太平洋(10.38%)、锦龙股份(9.81%),保险公司涨跌幅分别为天茂集团(0.00%)、新华保险(-1.60%)、中国人保(-2.82%)、中国人寿(-5.62%)、中国平安(-6.39%)、中国太保(-10.39%)。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