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材料月报:“走弱”后的预期与机会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梁晨,张超,王绮文 2023-11-12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月报:“走弱”后的预期与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军工材料行情回顾:
10月份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4.95%),军工(申万)指数(-2.40%),跑输行业2.56百分点。
上证综指(-2.95%),深证成指(-2.43%),创业板指(-1.78%);
涨跌幅前三:楚江新材(+3.85%)、航材股份(+1.87%)、博云新材(+1.60%);
涨跌幅后三:华泰科技(-20.26%)、民士达(-12.45%)、菲利华(-12.44%)。
二、本月主要观点:
年初以来,军工材料板块(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20.89%)持续调整,10月继续下跌,形成了月线4连阴,与此同时,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的19%分位、公募基金军工材料持仓规模(环比下降13.28%)进一步下降,三季报的披露也未能很好缓解市场对军工材料板块的担忧。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军工材料公司收入(+11.10%)和归母净利润(+1.36%)均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较为明显,无其是毛利率(37.78%,-3.23pcts)受审价等多因素影响出现下滑,导致归母净利润与收入增速出现不匹配,具体分析详见正文。军工订单及需求节奏调整,以及前两年高增速的边际放缓仍然是日前困抚军工材料行业的“乌云”。
短期来看,军品市场的调整尚未迎来明确变化,第四季度军工材料板块或将延续今年低迷态势,但随着进入到2024年,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或有明显好转,在“2027”、“2035”、“本世界中叶”三个核心时间点的明确目标下军工行业中长期确定性无忧,当下的“不及预期”仅是十四五初期快速发展后整装待发的前奏,“十四五”下半程在军品保质保量保交付的原则下景气度有望有所回升。因此,对于军工行业的需求无需多虑,而军工材料作为军工装备之基,无论是板块业绩弹性,还是需求反弹的时间和优先性,均优于军工行业整体水平。
另外,在当前“弱现实,更弱预期”的情况下,华泰科技公告公司四个牌号隐身材料产品进入小批试生产阶段、北摩高科公告公司多种型号起落架产品进入科研或小批试生产阶段,或将为低迷的军工材料板块带来一些乐观预期。
对于军工材料板块,我们依然认为,当前的底部是更大的机会。
1、需求无需多虑,回暖后上游弹性高。对于军工的需求,我们信心十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倒通的环境下,当下的“弱现实”仅是十四五初期快速发展后整装待发的前奏,未来的“十四五”下半叶以及“十五五”军工基本面依然向好,军工材料是军工装备之基,受到自主可控、新材料渗透率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未来随容军工整体板块景气度的恢复,军工材料预计会表现出更高的业绩弹性,同时也有望在股价的反弹上涨表现更为亮眼,2021年3月(军工材料指数+60%、军工指数+40%)、2022年4月(军工材料指数+67%、军工指数+35%)两次军工的底部反弹中,军工材科板块都相较于军工行业有更高弹性。
2、扩产解决能力,技术决定未米2023年是军工材料扩产产能落地的大年,但在今年需求不确定的环境下,一些公司公告相关募投项目及扩产延期的通知。对于日前是否供过于求,我们认为从未来可预见的需求来看,这些上游材料企业产能瓶颈依然存在。当下的扩产核心是解决军工能力建设,在需求回暖后,相关扩产产能有望第时间匹配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低端产品的扩产要更为谨慎和警觉,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调整不仅仅是需求方面的调整,同样是新技术的调整与积累,要重点关注既有产能又有技术的公司。
3、合理有序降价,成本压力逐渐向好。在提升军费效能的大课题下,军品降价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军品不同与民品,背后还有保证交付安全的底线,大规模的快速降价并不现实,而对于军工材料来说,规模效应十分明显,我们认为以量换价下的降价影响不大,成本方面,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压力缓解,电解镍、海绵钛等价格明显下降。
4、“军技民用”、“军转民”基础已具备。自2021年以来,随着军品快速列装,军工材料企业在技术成熟度、产能建设、成本控制等方面均有了跨越式发展,为“军转民”打好了基础。同时,“军技民用”在新而不在旧,军工产品的高可靠、高技术在民用拓展中基本是对新事物、新领域的拓展应用,如3D打印钛合金等新材料的3C民用化。除了钛合金,“十四五”以来,高温合金、碳纤维同样在产能和技术能力上有了跨越式提升,随成本的持续降低,以及民用应用场景的逐渐开发,这类高性能新材料有望孕育出新的应用领域,持续打开市场天花板。
5、估值分位19%,已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3年10月末,中航证券军工材料指数市盈率为39.25倍(环比-4.62%),处于2018年以来的19%分位(较年初-37pcts),我们认为军工材料估值的快速下降,一方面是股价的回落,同时也是今年以来业绩切换导致,我们认为当前军工材料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转暖,行业或将迎来业绩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6、公募基金军工材料持仓规模进一步下降。截至202303,公尊基金军工材料持仓规模(重仓股)为256.47亿元(环比下降13.28%),军工材料持仓比例为0.94%(环比下降0.10pcts),超配0.44个百分点。
7、核心军工材料公司持续上市。2023年已经有多家核心军工材料企业成功上市,就包括航发核心材料公司航材股份,同时市场也涌现一批材料小赛道的分拆上市企业,多家企业转板至北交所上市,如控股股东为泰和新材的民士达、控股股东为西部材料的天力复合等。随着武器装备对功能性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提升,我们认为未来相关的稳身材料、高温材料等特种功能材料公司证券化趋势将逐渐增强。
三、建议关注:
光威复材、中简科技、中复神鹰(碳纤维复合材料);抚顺特钢、钢研高纳(高温合金);西部超导、宝钛股份(钛合金);铂力特(增材制造);华秦科技(隐身材型)。
四、风险提示
①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成本升高;
②军品降价对企业毛利率影响:
③宏观经济波动,对民品业务造成冲击:
④军品采购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