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23三季报综述:自主龙头增长显著,畅销车型引领电动智能化零部件增量释放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黄涵虚 2023-11-06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汽车行业2023三季报综述:自主龙头增长显著,畅销车型引领电动智能化零部件增量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乘用车:自主品牌优势强化,比亚迪规模效应显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电动化转型加速。Q3乘用车板块实现营收4968.82亿元,同比+13%,归母净利润198.35亿元,同比+32%;毛利率16.86%,同比+1.72pct;期间费用率11.23%,同比+0.66pct,其中研发费用率小幅上升。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增长显著:比亚迪10-20万主力价格区间持续爬坡,10万元以内和30万元以上市场持续拓展,单季度销量同比+53%,营收同比+38%,同时规模效应持续释放,毛利率同比+3.16pct至22.12%。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在低基数、海外出口等推动下,营收同比+48%、+33%;从销量来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长城汽车Q3新能源渗透率同比+7.83pct、+10.62pct至24.71%、22.37%,后续随着长安汽车启源/深蓝/阿维塔三大品牌持续推出新车型、长城汽车发力PHEV市场,电动化进程有望提速。
商用车:内需回暖叠加海外出口高景气,重卡、大中客龙头盈利大幅改善。Q3商用车板块实现营收852.14亿元,同比+30%,归母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毛利率12.15%,同比+0.98pct;期间费用率10.26%,同比-1.15pct,销量驱动下除财务费用率以外各项费用率均有所改善。商用车市场持续受益于国内需求的回暖和海外出口的高景气,据第一商用车网、中汽协数据,Q3重卡、大中客销量分别同比+46%、+30%至21.2万辆、2.5万辆。相关整车龙头盈利水平大幅回升,如一汽解放营收同比+99%,业绩扭亏为盈;中国重汽营收、业绩分别同比+48%、+337%;宇通客车营收同比+61%,归母净利润同比+196%。
汽车零部件:电动智能化增量零部件持续放量,比亚迪、理想、奇瑞产业链增速可观。Q3汽车零部件板块实现营收3243.74亿元,同比+12%,归母净利润178.33亿元,同比+26%;毛利率18.67%,同比+1.84pct;期间费用率12.31%,同比+1.12pct,主要为部分企业利息费用、汇兑损失等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收入端,受益于电动智能化趋势的空气悬架、域控制器、智能电控、汽车电子、铝压铸件等增量零部件延续放量趋势,尤其比亚迪、理想、奇瑞产业链增长可观,特斯拉产业链则受到产品切换、产线调整等原因短期增速有所放缓,后续问界/智界等华为智选车型、特斯拉Cybertruck海外增量或逐步体现;另外,为重卡配套的动力系统、后处理、EGR、热管理等零部件大幅回暖。盈利能力方面,Q3大宗商品价格同环比整体平稳,板块毛利率提升主要来自重卡产业链和轮胎企业的盈利改善。
基金持仓:加仓方向集中于处于新品周期的乘用车整车、重卡产业链龙头、特斯拉产业链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等。统计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三类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汽车行业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4.17%,环比+0.24pct,比亚迪、赛轮轮胎、拓普集团、伯特利、星宇股份、长安汽车、赛力斯、新泉股份、小鹏汽车、福耀玻璃等持仓市值领先。从调仓方向来看,机构持续加仓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小鹏汽车等处于新品周期的车企;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重卡产业链龙头;加仓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则集中于特斯拉产业链,如银轮股份、双环传动、精锻科技、岱美股份、爱柯迪等,多为已在海外建厂的特斯拉内外饰、压铸件、热管理供应商,以及具备向机器人产业延伸潜力的齿轮件供应商等。
投资建议:智能驾驶发展全面提速,华为、新势力城市领航辅助功能持续落地,问界新M7持续热销,后续智界S7、问界M9等值得期待,智能驾驶有望逐步迈入收获期,关注相关车企以及线控底盘、域控制器等核心增量零部件;特斯拉Cybertruck即将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ModelQ定点逐步落地,可持续关注核心供应商。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