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能力增强,新能源电装业务持续放量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胡杨,傅欣璐 2023-11-01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盈利能力增强,新能源电装业务持续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瑞科技(002937)
公司公告
2023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17.51%;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32.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5.62%。
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Q3单季度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1.81%,环比+6.4%),归母净利润7424万元(同比+11.89%,环比+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320万元(同比+5.64%,环比+16%),考虑到去年Q3基数中有汇兑因素扰动,剔除影响后,今年三季度的增速水平更高。单季度毛利率为28.22%,环比提升2.87个百分点;净利率达14.27%,环比提升1.2个百分点。公司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主要由于1)公司新能源车领域客户持续取得突破,电装产品由单一化向平台化拓展;2)根据兴瑞转债跟踪评级报告信息,智能终端市场回暖,模组化拓展提升产品价值量,销售均价上涨;3)根据公司可转债说明书信息,在内部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流程下,公司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持续提升,费用管控能力提升。
新能源车电装业务持续放量,由产品单一化走向平台化
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在过去与松下等大客户合作共研的基础上,通过持续投入研发费用与获取客户反馈,在电装业务上实现了从零组件到模组的研发,实现了新能源车BDU镶嵌件从0-1量产交付能力的突破,产品从单一化走向平台化与多品类化。根据公开投资者关系纪要,公司合作客户也从海外的松下,到博世、海拉、尼得科等;国内客户方面,公司也在近两年加快定点布局,获得了中车时代及国内电装头部企业项目定点。23年上半年,公司在汽车电子业务上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收入占比46.83%,同比增长80.04%,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同比增速达150%以上,Q3汽车电子业务营收占比持续提升,汽车电子业务已成为公司核心业务增长点。展望未来,在电车高压化趋势与电驱系统集成化趋势下,集成模块化的零部件可以减少整体产线工艺环节,降低生产与材料成本。当前主机厂降本增效需求强烈,集成化渗透率进一步提高,我们认为公司持续扩张的电池镶嵌件、电控镶嵌件、电机镶嵌件品类有望从中受益。
智能终端市场逐步回暖,产品模组化提高价值量
在智能终端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网通网关、智能安防、智能电表等品类。23年上半年,公司智能终端业务实现收入2.97亿元,收入占比30.67%,同比减少6.74%。上半年智能终端业务收入略降,但近期智能终端市场已逐渐回暖,在手订单饱满,单季度业务环比有所增长。长期来看,公司在智能终端领域,横向产品领域不断拓宽,已覆盖智能机顶盒、网通网关、智能安防、智能电表等产品,后续或拓展智能汽车领域终端产品;纵向挖掘产品深度,布局高价值的模组产品,我们认为未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国内外产能扩张,满足丰富在手订单需求
为满足海外客户新增车型与国内新增客户需求,公司加快扩张国内外产能。截至目前,公司东莞新工厂已顺利生产;慈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已于23年4月9号完成封顶,同步启动智能工厂的设计,有望在原产能规划的基础上再增加40%-50%的产能空间,该项目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投产。根据公开投资者关系纪要与转债评级报告信息,公司海外工厂包括越南、印尼两地,未来战略聚焦智能终端和新能源汽车电装领域,在智能终端领域,公司将顺应产业链转移与整合趋势及境外的产能规划;在新能源车领域,产能基地也将加快投产。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优质精密制造供应商,汽车电子核心技术工艺优势突出。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收为21.58/27.14/33.2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9/3.54/4.39亿元,EPS为0.91/1.19/1.47元,2023年10月31日收盘价21.05元,对应PE为23/18/14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工厂管理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瑞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