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万亿城商行”存贷高增、资产质量稳健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呈祥,吴文鑫 2023-10-27 1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万亿城商行”存贷高增、资产质量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长沙银行(601577)
Q3单季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保持高增速。
长沙银行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187.51亿元、58.45亿元(YoY+8.44%、+9.21%),盈利稳中向好。其中,由于上半年贷款投放情况较佳、净息差在同业具有优势,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增势亮眼(YoY+14.59%)。非息收入主要受公允价值变动、汇兑损益的波动影响,同比有所下降。分拆来看,Q3单季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分别高增10.61%、20.31%,中收则受到2022年高基数、资本市场低迷等影响实现负增(YoY-10.66%)。总体来看,Q3单季PPOP仍延续正增长,盈利能力稳健。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75.27/84.75/95.98亿元,YoY+10.51%/12.59%/13.26%,当前股价(2023-10-26收盘价)对应2023-2025年PB分别为0.5/0.5/0.5倍,维持“买入”评级。
Q3跻身“万亿城商行”,扩表步伐较快,存贷供需两旺。
Q3末总资产为1.02万亿元(YoY+15.81%),长沙银行曾于9月21日公告称,截至8月31日总资产已突破万亿元,为湖南省首家万亿城商行、A股第8家万亿级城商行。较快的扩表步伐,与其强劲的资产获取能力密不可分——Q3末贷款余额同比高增15.16%,主要与Q1、Q2信贷投放高景气有关(单季YoY+71.40%、+35.31%)。Q3新增103亿元贷款,仅为2022年同期的一半,主要由于2022年贷款投放后置、基数相对较高。此外,长沙银行政务金融血脉深厚、县域金融的省内覆盖率较高,负债端优势持续显现——Q3末存款余额高增14.12%,增速环比略有下降;存贷比77.14%,较2022年同期上升0.7pct。
不良率连续5个季度持平、关注率边际下降,资产质量稳健。
近年来长沙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率连续5个季度持平,为1.16%,我们测算其不良贷款余额约为56.62亿元,环比增加1.3亿元。受认定趋严等因素的影响,关注率曾于Q2末环比上行13BP至1.64%,但Q3已出现改善信号,环比下降1BP至1.63%。拨备覆盖率为311.26%,略高于2022年同期,拨备安全垫较厚。我们认为,长沙银行近年注重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置、初见成效,再加上增量风险基本可控,资产质量已进入不断优化的良性发展阶段。此外,Q3末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资本充足率均边际增厚,后续信贷放量势头可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监管政策收紧,公司转型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沙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