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主业火电持续改善,新投机组放量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3-10-27 1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主业火电持续改善,新投机组放量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皖能电力(000543)
业绩简评
2023年10月26日公司披露三季报,1-3Q23实现营收202.1亿元,同比+4.6%;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161.0%。其中,Q3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17.5%;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336.7%。
经营分析
量:Q3发电量增加来自用电需求稳健增加+有效发电装机边际增长。
①用电需求端,3Q23迎峰度夏期间安徽省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5%,考虑安徽对煤电的强依赖性以及公司机组基本为省调机组,省内用电需求增长为公司煤电发电量提供支撑。②发电装机规模端:公司控股的阜阳二期项目两台66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2年10月和23年1月投产,1-3Q23持续贡献业绩增量;在此基础上,公司2Q23机组检修较多、对发电量产生一定影响,随着Q3检修的完成,存量机组有效发电装机规模实现边际提升;此外,新疆2台66万千瓦机组分别于8M23、9M23投产,已于Q3释放部分发电增量,且有望在Q4实现充分产能释放并贡献重要业绩增量。
利:Q3电价高位维稳+用煤成本大幅改善,火电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①电价端:安徽省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偏紧,3Q23省内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较省内基准价持续上浮20%,公司售电价格也维持基准价上浮近20%的水平高位运行。②成本端:一方面,3Q23市场煤价均值870元/吨、为全年最低,较1-2Q23分别低251、56元/吨;另一方面,保供政策助力下,公司23年长协煤占比已提升约20pct至80%以上,按照公司长协履约率80-90%计算符合价格机制的长协占比约64-72%;此外,新疆坑口煤价优势凸显,新疆电厂投产后也拉动了公司平均用煤成本的下行。
参股火电企业业绩改善+并表环保发电企业,持续增厚公司利润。公司参股投资类型以省内火电企业为主,同样享受3Q23用煤成本较低、发电需求提升的业绩利好,1-3Q23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58.8%、同比提升62.5%至10.5亿元,其中3Q23投资收益同比提升97.2%,持续体现对母公司的重要业绩增厚作用。此外,皖能环保发电23年4月被公司收购后进行业绩并表,对母公司Q3业绩水平也起到了一定提振作用。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23年煤价下行及23-24年新机组陆续投产,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0/15.9/17.1亿元,EPS分别为0.62/0.70/0.75元,公司股票现价对应PE估值分别为9.5/8.3/7.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火电装机建设不及预期;煤价回调超预期;电价下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