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沙银行2023年中报点评:存贷量价双优,业绩保持高成色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呈祥,吴文鑫 2023-08-25 1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长沙银行2023年中报点评:存贷量价双优,业绩保持高成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长沙银行(601577)
业绩高成色, 净息差韧性足、中收持续高增。
长沙银行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 126 亿元、 40 亿元( YoY+12.12%、10.61%), 其中净利息收入量价齐优: 净息差保持 2.34%的高位(同比仅下降1BP),生息资产平均余额高增 17%。近年重视全面提质财富客户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产品体系,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积极挖掘优质客户,承销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带动中收高增 46%。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 预计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75.27/84.75/95.98 亿元,同比+10.51%/+12.59%/+13.26%, 当前股价对应 2023-2025 年 PB 分别为 0.52/0.50/0.47 倍, 维持“买入”评级。
贷款增速高位提升, 受益于公贷、消费贷投放强劲。
Q2 末总资产为 9982 亿元( YoY+16%), 距“ 万亿城商行”目标更进一步。 贷款余额同比高增 18.55%, 上半年新增贷款 517 亿元,其中 400 亿元均为公贷贡献,主要投向制造业、科技金融等领域,“强省会”战略加持下, 资产获取能力凸显。由于母行+长银五八的双重支撑, 消费贷提质加速,实现同比 28%的高增。贷款收益率较 2022 全年下降 23BP 至 5.78%,其中公贷、个贷收益率降幅分别为 24BP、16BP, 预计随着零售复苏, 个贷放量有望提速, 可部分对冲公贷利率下行压力。
个人存款余额首超对公, 负债端成本率显著下降。
负债端优势持续显现, Q2 末存款余额增速超 15%, 主要是个人存款高增贡献,个人存款余额首次超过对公。 政务金融血脉深厚、零售客户覆盖率高, 揽储优势优异, 叠加上半年全面下调各期限存款挂牌利率, 存款成本率较 2022 年末下行8BP, 定期存款成本率降幅较大。 受益于此, 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降幅( 15BP)大于生息资产( 13BP), 使得净利差同比逆势上升 2BP,与此同时可判断净息差同比下降更多是负债端高增导致(计息负债平均余额增速高于生息资产)。
加大核销力度, 不良率连续 4 个季度持平,拨备继续增厚。
不良率连续 4 个季度持平,为 1.16%; 我们测算上半年不良生成率为 1.08%,较2022 全年有所下降; 关注率较 2023Q1 末边际上行 13BP 至 1.64%, 我们认为主要是不良认定趋严所致。 拨备覆盖率增厚至 313.01%, 我们认为其资产质量已进入存量不良加速处置、 增量风险基本可控、 拨备继续增厚的良性循环。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监管政策收紧, 公司转型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沙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