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点评:水泥骨料业绩承压,新经济股权投资贡献收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点评:水泥骨料业绩承压,新经济股权投资贡献收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峰水泥(000672)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9.5%,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24.9%;其中单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11.3%,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2.0%,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房地产市场继续底部调整,公司主营业务承压:(1)23H1公司水泥及熟料业务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4.5%,销量997万吨,同比+18.7%,测算单吨均价279元,同比-67.9元;商混业务实现营收7783万元,同比-25.2%。公司在长江、西北区域市场份额稳定,新投产产线贡献部分销量,但上半年地产继续承压,水泥行业需求低迷,价格弱于季节性规律;(2)骨料业务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41.6%,销量653万吨,同比-15.0%,测算单吨均价33.5元,同比-15.3元,销量与均价下滑主要是受到华东区域需求下降影响。
23H1毛利率同比下降8.0pct至29.8%,新经济股权投资开始贡献收益。(1)23H1公司水泥及熟料业务实现毛利率26.1%,同比-5.7%,测算单吨毛利为73元,同比-37.4元,降幅小于单吨均价降幅,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下降;(2)23H1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1%/9.4%/2.1%/0.6%,同比分别+0.4/+2.0/+1.7/+0.8pct;管理费用率上升主要是新投产子公司带来职工薪酬上升,资产规模扩大使得折旧摊销额提升,研发费用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节能减排等研发投入;(3)23H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2亿元,晶合集成实现投资收益2.0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公司新经济股权投资规模达15.8亿元;(4)23Q2毛利率和净利率为32.4%、22.2%,环比Q1上升6.1pct、10.9pct,预计得益于煤价下行水泥季度盈利回升。
资本开支有所增长,带息债务与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1)23H1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31.5亿元,同比下滑15.5%,低于归母净利润降幅,主要是由于存货减少、应付项目增加;(2)23H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7.2亿元,同比+27.8%,主要是都匀4000t/d生产线支出;(3)二季度末公司带息债务余额为43.5亿元,环比一季度末+6.2亿元,主要是公司中长期规划调整新增了长期融资比重,叠加新项目建设期末长期借款余额上升所致。中报资产负债率为48.3%,环比一季度末+1.5pct。
行业景气阶段性底部确认,逆周期调节加码与行业自律改善有望推动盈利底部回升。淡季水泥价格经历连续回落后,已处高成本企业现金成本线附近,短期行业供给主动收缩的力度在加强,行业自律改善,价格也有望确认阶段性底部,但反弹动力有待需求改善的支撑。中期来看,随着政治局会议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增量政策有望落地,支撑实物需求,叠加旺季需求季节性回暖,盈利迎来底部回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水泥及熟料主业盈利有望稳步改善,两翼业务贡献新增长点,随着阶段性盈利底部确认,中期需求预期提振,估值有望迎来修复。基于地产投资下行,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至9.7/11.8/13.3亿元(前值为11.4/14.2/18.7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水泥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竞合态势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