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与大类资产周报:殊途同归的risk-on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8-07 1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宏观与大类资产周报:殊途同归的risk-on》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本周关注——
经济基本面已在逐步企稳,博弈政策效果的赔率不会太高。
在诸多政策中,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应已比较有限。一般来说,货币政策是政策中对经济周期最为敏感的部分,在经济企稳的边界点,政策一般会继续稳增长,但货币政策可能会率先终止宽松(如2012、2015、2020),这一次也可能同样如此,比如四部门的会议中,央行对货币政策基调的表述就不算宽松。
但基本面变稳的博弈应该没有问题,PMI和工业企业利润都指向经济的边际恢复,且PMI的购进价格数据所隐含的是:7月的PPI同比增长可能会勾回-4.3%,商品周期也开始变稳,从绝对价格来说,5月末始商品指数已经开始反弹。
无论是相信政策还是相信基本面,risk-on这个方向都看似合理,但我们看到国债收益率和A股指数在上了一个台阶之后,这周双双出现放缓的迹象。在这时,我们反而应该思考,市场的risk-on是否已经到了短期的极限。
当然,股市的另外一个支撑是央媒“让居民通过股票、基金等渠道也能赚到钱”的表述,这种表述在历史上确实罕见,此外,当前股市的上涨也确实存在流动性的基础,比如商业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净债权的增长速度已经打到了六年以来的新高,但在资管新规和央行对资金空转、套利的管制之下,流动性对股票市场支撑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玻璃价格的上涨和地产的竣工潮息息相关,从当前二者的相对位置看,玻璃价格后续可能还有偏快的上涨,但这更多与产业特征相关,和宏观上的商品周期关系不太大。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不会出现太多长期且显著的影响,这一次与2011年那次主权评级的下调都发生在两党就美国债务上限是否上调一事争论不休之际,如果美元本位导致美国债务上限本身不是硬性约束的话,那评级下调也不会有关键性影响,那么,美债收益率因此而上涨的部分是难以维续的。
美国的就业并不是个非常值得琢磨的指标,从经验看,美国的就业高度顺周期且滞后,但目前关注就业的意义在于,市场会根据就业指标判断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但即使意义在此,我们也建议多关注就业的边际表现,从当前看,无论是非农还是ADP,其增长速度都是逐步放缓的,这比起数据是高于还是低于预期来说,无疑能给出更加稳定的判断。
核心观点——
宏观经济:国内宏观基本面在走平,投资者不必对经济过于悲观。
资产配置:总体还在混沌期。
利率债:10Y国债收益率的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非常有限。建议关注20~30年超长期利率债。跟踪房地产销售情况。
权益市场:今年从基本面来讲,受PPI下行的影响,企业业绩大概率同比负增长,狭义社融流动性的增速也可能回落到9%附近。近期市场受情绪影响波动明显,投资者可以以交易为目的去参与,但要注意交易止损,毕竟价格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
信用上仍建议重配城投,规避地产。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