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信仰抵不过地心引力:202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展望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6-24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信仰抵不过地心引力:202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展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结构性劳动力短缺问题仍然显著:
1)服务业和疫情前仍有差距,这部分经济活动仍然在缓慢恢复;
2)更多 55 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提前退休,腾挪出了部分工作岗位。
消费市场的韧性也超出了预期, 且导致了美国 GDP 的强韧性。
这样看起来,“工资-消费”这个正向螺旋还在起作用,虽然美国的利率颇高,但货币供应下降的同时,劳动力供应是提升的,这使得美国的经济与其利率水平并非完全线性。
但这毕竟是结构性问题,总量上的矛盾还是决定着趋势:
1)美国通胀逐渐放缓仍是主题。美联储最关注的超级核心通胀的环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通胀中枢已经在不断下降;
2) 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正在放缓, 去年 7 月份始,银行业的信贷出现了相对明显的收缩,且受此影响,房地产和制造业所受的拖累偏大。
下半年主要的风险还是在银行系统上:
1)银行系统在上半年出现的流动性问题似乎暂时得到解决,美联储虽然在上调利率水平,但为此配合性放宽了数量政策, 但金融层面的问题主要看预期与认知,如果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的话,不排除中小银行继续出现问题的可能,我们应把这个风险看作一个不可忽视的灰犀牛;
2) 商业地产的风险其实算可控, 大部分商业地产贷款是固定利率长约,因此,商业地产对银行的风险相对有限,但一旦商业地产的违约和银行风险 2.0 共振起来,可能会相互强化;
3)但无论如何,美国的基本面趋势还是向下的,风险是否发生,更大程度所决定的是美国着陆的姿态,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在偏大概率下,美国的加息已经进行到了很尾声的位置,甚至市场已经自发开始交易加息的反转,比如 10Y 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已经在缓慢下跌。
即使美联储很快终止加息,按照美国国债期限利差来讲,美国经济增长和均衡位置之间差异甚远,至少今年下半年我们很难看到基本面的反转。
照此看,美国资产下半年的机会,还是会集中在美债上:
1)虽然预期一波三折,但美债收益率已经在向下交易政策反转,我们相信这个趋势是可持续的,毕竟当前即使继续加息,美债也会更多反应经济的式微而非流动性的收紧,加之美联储如果在数量政策上继续放,这个政策结构对美债是更为充分的利好;
2)往远看,债券收益率的中枢只由一个因素所决定,即一个国家的潜在增长率,在美国潜在增长率未有提升时,债券收益率单纯因为紧缩政策而造成的偏高是难以持续的,在这种地心引力的影响下, 10Y 美债收益率的中枢可能会持续降到 2%附近,仅看今年的话,预计 3%左右的 10Y 美债收益率水平可以期待;
3) 美股的市场宽度是存在问题的, 上半年的指数涨幅是单纯由科技和通讯服务板块推动的, 但从历史看,美股是顺经济周期而非政策周期的,因此,我们相信,在美国经济确定见底之前,美股的大多数顺周期的成分表现是欠佳的,这可能会在下半年拖累美股指数的表现。
风险提示: 海外政策超预期, 通胀反复,美联储加息事件冲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