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关于金融周期:一些思考和猜想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6-15 1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关于金融周期:一些思考和猜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5月金融数据的拐头向下,引发了众多猜想。究其原因,应该是短贷及票据出现了意外收缩,当然,政府融资链还在向下,但这个事实并不令人意外。
我们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解读短贷及票据的向下,譬如:
1)票据在新规及基数压力之下,出现了相对明显的下降;
2)银行在净息差压力之下,开始少贷甚至不贷短贷;
3)银行的降薪影响了渠道人员的积极性;
4)企业融资的压力在减轻,开始把融资重点放在长期负债上。
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都避不开两个问题:
1)如果银行有充足的流动性的话,即使某些融资渠道需求不足或被堵住,为何银行不把这些流动性迅速投向其他资金需求之上,为何总量的融资数据是收缩的;
2)如果是需求全面收缩的问题,银行落入流动性陷阱,那为何去年下半年在需求更加低迷的状态下,融资数据却一路向上。
经过了一些思考和排除,我们认为相对更有可能性的是:银行的流动性出了问题,而不是需求出了问题:
1)简单回顾一下便知,从去年年中开始,DR007和R007便从一个很低的位置开始持续上行,直到今年一季度末,这个上行势头才止住,这背后应该是央行在持续收紧流动性;
2)这确实会导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银行对实体的信贷及信用存在收缩风险。
这个解释能够排除掉其他疑问,尤其是需求问题:
1)如果需求不行,那么当前的长贷明显好于短贷,甚至居民按揭贷款也有所加速,这些结构性特征是有悖于弱需求这个猜想的;
2)如果企业流动性变得充裕,那为何非标在持续提速,非标规模增速创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然我们需要时间去坐实这个结论,但如果不是流动性陷阱的话,那其实融资周期不太会快速拐头向下:
1)毕竟虽然这一轮货币收紧存在一些持续性,但其力度总体微弱,而且这个收紧不是周期性的;
2)虽然往后来看,需求的压力不小(居民贷款、政府融资),但按照资金可以出清的假设,只要货币政策还在放松状态,融资不太会持续萎缩。
那么,资产荒这个逻辑依然可以说通,国债30Y-10Y利差的收窄还未结束,AI产业链以及高股息的机会仍然存在。
但在资产配置上,一旦宏观变平,后续的大类资产会落入一个略为混沌的状态,即债券虽然占优,但收益率下行空间可能有限,其他资产虽然有空间,但与宏观的方向不匹配。在这一情况下,建议我们在各类资产投资上更多去挖阿尔法层面的机会,利率债在增配超长期债券的同时,可以在10Y以下这个区间适度降降久期。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