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行业动态报告:负债端复苏超市场预期,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一纬,张琦 2023-06-02 15: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保险行业行业动态报告:负债端复苏超市场预期,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保费增速扩大,人身险、财险保费增速双双提升。1-4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3032.92亿元,同比上升9.8%,增幅相较前值(1-3月:+9.24%)扩大了0.56个百分点。保险行业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17133.5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幅相较前值(1-3月:+1.54%)扩大0.61个百分点;实现财产险保费4658.05亿元,同比增长10.81%,增幅相较前值(1-3月:+10.74%)扩大0.07个百分点。
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收入分化,产险保费收入增速收窄3月单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中国人保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409.2/813/271.47/184.19/15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5%/10.16%/6.2%/-0.47%/22.22%,增速相较2月份变化-0.25pct/-18.66pct/+11.34pct/-6.71pct/-2.99pct。3月单月,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以及中国太保分别实现产险保费收入269.84/674.47/208.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7%/+11.7%/+13.8%,增速相较2月份变化-15.48pct/-12.86pct/-20.7pct。
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截至2023年4月末,保险行业总资产28.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6%,环比提高0.25%;净资产2.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2%,环比提高0.54%;资金运用余额26.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2%,环比提高0.33%。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截至2023年4月末,固收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配置比例52.92%,环比降低0.11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12.92%,环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资比例34.16%,环比降低0.01个百分点。
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实施,险企利润来源将更清晰财政部于2020年12月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A+H股上市保险公司2023年开始实施新准则。《准则》在保险服务收入确认、保险合同负债计量等方面做了较大修改,将使得财务报表更加规范,能够更加准确的体现保险公司的真实发展情况。《准则》对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和投资利润进行区分,更清晰地展示公司当期利润的来源,险企将无法再靠调整精算假设粉饰利润。
投资建议:2023年以来险企基本面超预期向好,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负债端,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代理人展业稳步推进,寿险收入增速回暖;财险收入增速持续提升,整体业绩稳中向好。资产端,受益于权益市场回暖和地产政策改善,险企投资收益有望进一步增厚,但应考虑长端利率回落带来的不利影响。当前价格对应2023年保险板块P/EV在0.38X-0.74X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曲线持续下移的风险;保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