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组件出货延续高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敖颖晨 2023-06-01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组件出货延续高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晶澳科技(002459)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66.2%;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44.5%,业绩超市场预期。
组件出货延续高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3Q1,公司电池组件出货量11.70GW(含自用152MW),同比增长71.3%。其中组件海外出货量占比约58%,分销出货量占比约30%。预计23Q1组件交付均价仍处高位,公司通过垂直一体化业务布局成本控制良好,加上运输费用下降等原因,23Q1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3Q1公司综合毛利率19.11%,同比提升4.3pp,环比提升1.5pp。23Q1组件单位盈利测算在0.22~0.23元/W,环比22Q4提升约0.05~0.06元/W。受利息收入增加、融资费用减少及汇兑损失减少等因素影响,报告期财务费用6165万元,同比减少70.9%。公司确认投资收益1.7亿元,同比增长68.3%,主要系参股硅料投资收益增加和锁汇交割收益减少综合所致。此外,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转回,资产减值损失冲回1.4亿元。
一体化率提升,N型电池、海外产能持续加码。截至2022年底,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分别达40GW、40GW、50GW。公司持续推进产能布局,在鄂尔多斯高新区投资新建设年产20GW硅片、30GW电池项目,提升公司新产品生产能力。2023Q1邢台5GW组件项目顺利投产,此外各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按照公司未来产能规划,2023年底公司组件产能超80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90%,一体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N型电池规划产能近100GW,预计2023年末N型电池产能将达到近40GW。海外产能方面,越南已形成4GW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产能,预计2023年底一体化产能提升至5GW,美国亦有2GW组件产能在建。
一体两翼布局:保供降本,拓展业务场景。公司以主产业链光伏产品事业群为依托,不断完善组织架构。设立智慧能源事业部,加大下游光伏应用的投入,不断扩大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规模,同步探索多种光伏发电应用场景的开发,包括BIPV、储能等业务。设立光伏新材事业部,加强光伏辅材和设备的研发力量,包括光伏拉晶设备、光伏热场系统、光伏导电材料、光伏封装材料等业务,为主产业链快速发展保障供应的同时,持续降低成本贡献力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上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99.0亿元、121.1亿元、142.4亿元,对应PE分别为13倍、11倍、9倍。公司作为组件龙头,深耕一体化战略,N型电池产能持续加码,美国高盈利市场出货顺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波动风险;海外贸易政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