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纤激光器龙头, 行业或见底反转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王志杰,徐风 2023-05-31 15: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光纤激光器龙头, 行业或见底反转》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锐科激光(300747)
投资要点:
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厂商,2022年国内市占率达26.8%。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客户的拓展,公司激光器销售量逐年增长,2018-2022年激光器量复合增速45%;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激光器市场竞争加剧,叠加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2022年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销售策略,营收规模首次下滑(31.9亿元/yoy-6.5%),归母净利则大幅下滑91.4%至0.4亿元。进入2023年一季度,下游需求在春节后逐步回暖,尤其是万瓦以上高功率产品销量同比增超200%,净利大幅转增110.8%至0.4亿元。
公司经营业绩见底,我们预期2023年业绩有望大幅回升,主要基于以下逻辑。
行业端:下游需求复苏,激光器价格战或趋于缓和,长期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据《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达124.8亿元,2014-2021年复合增速达23.4%;2022年,受到宏观经济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同比下滑1.8%至122.6亿元。
(1)短期:作为激光设备最核心的部件,激光器短期内受益于疫后经济复苏。从制造业PMI来看,1-3月分别为50.1%、52.6%、51.9%,4月为49.2%,经济由一季度的高斜率复苏进入平稳复苏阶段;装备制造业复苏好于制造业整体情况,装备制造业1-4月PMI分别为50.7%、54.5%、53.0%、50.1%,4月数据有所下滑但仍在“荣枯线”之上。激光通用设备需求有望受益于经济复苏并带动激光器需求。
(2)中长期:随着产业升级,激光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当前,锂电池、光伏方面的需求仍在增长,3D打印、激光雷达、激光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在持续拓展。锂电领域,GGII预测2023年国内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将超过1TWh(前值658GWh);光伏领域,广泛应用在PERC、TOPCon、HJT、钙钛矿等领域。
(3)竞争格局:随着小厂商的退出、头部厂商的盈利大幅下降,激光器在切割、打标领域的价格战或趋于缓和,行业格局转向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领域的渗透率提升。IPG和锐科激光的单季度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在2022年创新低,IPG在22Q4(18.8%/7.7%),锐科在22Q2(11.2%/0.9%);IPG的23Q1业绩分析也体现了一定的行业趋势。
公司端:作为行业龙头,综合实力领先。
(1)研发和销售双管齐下,加快产品布局和渗透。研发投入2018-2022年复合增速为37.5%,2022年研发费用率近10%(高于IPG)。公司持续推进光纤激光器、特种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等细分布局;打造“3+1”销售体系,针对高端制造领域发布旗舰产品,据2023年4月27日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公司战略业务开始发力,部分前期处在导入和验证过程中的产品已实现批量交付。
(2)持续深化一体化布局,仍具备降本潜力。激光器作为中游环节,进入产业链的快速整合期,激光器制造企业的竞争既包括产品和技术的比拼,也包括整体运行效率的比拼。公司作为国内龙头厂商,具备从材料、器件到整机的垂直集成能力,在技术革新、产品结构调整、物料和人工采购上仍有降本潜力。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公司净利润3.5/5.1/7.2亿元,同比增长762.7%/45.3%/41.3%,对应PE为48.0/33.1/23.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技术进步不及预期;新品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