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快评报告:免征电影发展资金政策发布,电影市场恢复有望加速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李中港 2023-05-24 21: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传媒行业快评报告:免征电影发展资金政策发布,电影市场恢复有望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事件:
2023年5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及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阶段性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这一积极政策将推进优质影片定档进程,缓解影院运营压力,加速市场恢复速率,推动行业良好发展。
投资要点:
免征电影发展资金政策发布,支持电影行业发展。为支持电影行业发展,国家将阶段性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该资金是通过电影院按照《电影事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收票房收入的5%,用于加强电影行业宏观调控和扶持国产优秀电影发行放映,促进中国电影市场良好发展。此次免征免除了这部分缴纳资金,实则增加了5%的分账票房,影院方及片方按照分账比例均可增加一定收入。
免征期跨越多个重点档期,影片供给端数量、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拓普数据2023Q1报告显示,电影市场整体票房2023Q1实现近五年首次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观众消费热情爆发式回涨,观影人次同比上升幅度较强,但供给端的影片数量同期还有所下滑,2023Q1同比减少18部。此次免征期持续半年,并且全面覆盖五一档、暑期档及国庆档等多个重点档期,我们认为头部电影为追求更高收益,中小体量电影为降低回本难度,将积极定档在免征期间,影片供给端数量有望提升,同时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定档影片质量也有望进一步加强,数量、质量的双提升将进一步拉动票房增长。
政策利好缓解影院运营压力,推动影院加强市场拓展。根据拓普数据显示,2023年Q1在映影院数量同比减少近1000家,新建影院数量同比减少超过30%,反映出在宏观经济逐步回暖、票房增长的情况下影院端的运营压力依旧存在,因此整体的市场战略较为谨慎,以提升运营效率为主。免征电影发展资金政策能直接提高影院经营收入,缓解运营压力,有望推动影院加大建设力度,加强市场拓展。
投资建议:国家利好政策发布,优质影片蓄势待发。随着影院全面恢复运营,优质影片陆续定档上映,叠加观众观影热情暴涨,2023年电影行业明显复苏,国家利好政策发布,将促进后续暑期档、国庆档各优质影片定档落地,优质外国影片注入,将带领影视院线市场持续回暖。建议关注核心出品方及影视院线相关头部公司。
风险因素:电影口碑、质量不及预期;影片延期风险;电影声誉相关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