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4月新房销售环比回落,市场整体处于弱复苏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张智珑 2023-05-24 08: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4月新房销售环比回落,市场整体处于弱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4月新房销售同比增速放缓,环比明显回落,市场仍处于弱复苏
30个大中城市4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28%、环比-25%,同比增幅较3月收窄17pct,成交面积仅高于2022年同期。分城市看,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4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为+127%(前值+63%)、+12%(前值+36%)和+11%(前值+53%)。其中,由于一线城市去年同期疫情导致低基数,4月同比仍保持高增长,成交面积绝对值也仅低于21年,市场热度犹在。但是,二线和三线城市4月销售环比大幅下降,成交绝对值仅高于22年同期。累计来看,1-4月30个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11%,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同比增幅分别为26%、3%和18%,市场整体处于弱复苏。根据克而瑞统计的五一成交数据,44个重点监测城市五一期间累计成交78.85万平方米,较2023年4月日均降幅达64%,同比增长21%,但低于2021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韧性较强,广州、深圳成交表现略好于2019年五一假期。二三线跌多涨少,三四线春节后涨幅不及二线。去化率方面,克而瑞公布的31个重点城市4月平均开盘去化率降至51%,较上月下降6个百分点。各城市环比跌多涨少,仅杭州去化率由上月的73%上涨至81%,前期热点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去化率虽降,但仍保持在6成以上。
4月新房供应减少,库存小幅下降
根据克而瑞数据,4月30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133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19%,相较2019-2021年同期腰斩。一方面原因是3月房企加速供货,使得部分供应前置,4月面临较大供货压力;另一方面,3月下旬开始一些城市来访、认购等先行指标转弱迹象,房企推盘积极性下降。从库存看,4月十大城市商品房库存环比-1%、同比-3%,库存去化周期为12.5个月(前值14个月)。其中,一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为10.6个月(前值11.9个月),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14.1个月(前值15.4个月)。
TOP100房企4月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继续扩大
克而瑞公布4月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环比-14.4%、同比+31.6%,同比增幅较上月扩大2.3pct。累计来看,1-4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同比+9.7%,较上月扩大6.6pct。从竞争格局来看,1-4月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38.7%,TOP20门槛同比+14.9%,而TOP30门槛则同比-11.9%。TOP100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也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6%。
投资建议
4月销售同比放缓、环比转负,不同能级城市之间分化明显,市场仍处于弱复苏阶段。而且行业格局分化加剧,现阶段建议关注拿地投资能力强、城市布局优异的房企,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支持政策落地执行不及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导致居民收入恢复较慢;市场销售复苏低于预期;房企信用风险暴露增加。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