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跟踪报告:业绩修复可期,AI+智能交通带来新机遇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王景宜 2023-05-19 18: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跟踪报告:业绩修复可期,AI+智能交通带来新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佳都科技(600728)
报告关键要素:
5月18日,AI赋能数字中国产业论坛暨2023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公司与云从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新一代智能交通大模型及其应用技术的联合研发攻关,围绕大模型在智能轨道交通以及城市路面交通领域的应用展开产品研究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共建面向新一代智能交通场景的Maas(出行即服务),推动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场景落地。
投资要点:
22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业绩承压,23Q1公允价值收益拉动利润大幅增长:公司22年业绩承压,主要原因有:1)收入端,公司的智能化业务收入以轨交智能化为主,2022年全国出现多轮疫情导致地铁土建进度延后,而公司相关智能化产品的交付需在车站封顶后1-2年内才能完成并确认收入。叠加供应链运转不畅导致公司智能化产品生产延后,造成公司智能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利润端,公司战略投资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市值下降,造成非经常性损益-2.62亿元(税后)。23年Q1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持有的云从科技股份市值回升,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37亿元。
自研产品加速落地,在手订单持续夯实:智能轨交方面,华佳Mos地铁智慧大脑”、“智慧车站”系列产品继广州18/22号线后,在长沙6号线实现全线交付。2023年公司再次中标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工程综合监控(含通信)系统集成及安装项目,中标金额12.91亿元,并在武汉、长沙、西安、粤港澳湾区等多地落地智慧轨道交通专业产品。地面交通方面,2022年,“IDPS城市交通大脑”依托上海标杆案例,在广州、成都等地推进先导系统的落地测试。截至2022年底,公司智能化业务累计在手订单163.37亿元,为后续业绩释放奠定充分基础。
前瞻性战略投资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打造AI生态圈:公司参股投资云从科技、睿帆科技、思必驰科技等国内AI领军企业,在CV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AI技术领域均有技术交流与合作,保障了公司在AI前沿技术领域的洞察力和敏锐性。2022年,公司与Unity、中移动、阿里巴巴、抖音集团等共同投资成立Unity中国,卡位3D引擎、云渲染、AIGC技术,与Unity中国合作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开拓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数字化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前期递延的项目进度有望随地铁跟随地铁竣工节奏加速,预计2023-2024年将是订单的集中交付期。同时,随着公司全国销售网络的发力,粤港澳地区以外的市场有望迎来订单的快速增长。此外,公司高毛利的自研产品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我们预计其收入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根据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情况,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2.62/86.82/99.30亿元;不考虑公司持有的二级市场股权公允价值变动,预计2023-203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1/6.05/7.64亿元,对应5月18日收盘价PE分别为38.73x/26.30x/20.8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项目交付进度不及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自研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佳都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