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金融数据点评:新增融资过山车,居民信贷骤减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何超 2023-05-16 15: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4月金融数据点评:新增融资过山车,居民信贷骤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事件
4 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 1.22 万亿,前值 5.38 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 7188 亿,前值 3.89 万亿; M2 同比增速为 12.4%, 前值 12.7%。 M1 同比增速为 5.3%,前值 5.1%。
新增社融滑坡,政府融资仍强
4 月社融口径下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 4431 亿元、新增委托贷款 83亿元、新增信托贷款 119 亿元、新增政府债券 4548 亿元。其中,我们总归出三个特征:(1)人民币贷款虽然同比去年多增 815 亿元,但由于去年比较特殊,对比 2021 年同期少增 8409 亿元;(2)政府债券融资反季节性多增,同比去年增加 636 亿元,同期前年增加 809 亿元;(3)表外融资持续改善。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增 85 亿元、 734 亿元和 1210 亿元。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正在弱复苏,信贷需求起起伏伏,表明内生性增长动能仍有待加强,同时政府债券的大幅增加也表明在需求提振不显著的背景下,依靠基建加码的诉求仍较强烈。
居民信贷大幅减少或指向提前还贷
4 月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2411 亿元,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 6839 亿元。居民新增短期信贷-1255 亿元,新增中长期信贷-1156 亿元,同比分别少增3095亿元和2203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少增1620亿元和 6074 亿元。居民中长期信贷的大幅萎缩或指向提前还房贷的行为。在现在面临资产荒的环境下,负债端的房贷利率和资产端的理财利率出现倒挂,导致居民有较强的提前还贷的意愿。居民的信贷数据与商品房成交数据相互印证, 3 月商品房销售数据好转与 3 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改善相匹配,而伴随 4 月商品房销售的边际转弱,居民中长期信贷结构也开始恶化。
货币供应量持续高增
4 月虽然 M2-M1 剪刀差有所回落,但 M1 同比增速仍然较低,且M2 增速依然在高位运行背后反应了资金活性不足的问题,在经济内生动能较强的时候, M1 增速通常会比较高,因为企业会预留较多的活期资金用于资本开支,货币的流动和周转比较顺畅。而M2的增速较高意味着资金活性降低,贷款派生存款,而存款更多的以定期储蓄的形势塌在银行账上。结果就是当前货币供应量充足,但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有限。
风险提示
经济内生动能不及预期;房地产修复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